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开阳枫香坡煤矿发生瓦斯爆炸 14人遇难 18人死里逃生省市领导赶赴现场指控救援(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28日13:23 贵州都市报
开阳枫香坡煤矿发生瓦斯爆炸14人遇难
  7月27日凌晨1时30分许,开阳县高寨乡枫香坡煤矿发生局部瓦斯爆炸,井下作业的32名矿工中,18人安全出井,14人被困井下,记者赶到现场时已被确认死亡。事故发生后,省市领导相继赶到枫香坡煤矿,指挥开展救援抢险工作。

  幸存矿工忆惊险时刻

  当天下午3时许,记者赶到高寨乡枫香坡煤矿时,警方已在矿区拉起了警戒线,在矿区周围足有近千人围观,急救车等各种车辆早已在现场等候。

  据介绍,事发后,省市县有关领导相继赶到现场指挥救援,并成立了事故抢险指挥部,救援工作正在有条不紊地进行。

  在矿难现场,记者找到了一个叫任永书的幸存矿工,据他介绍,27日凌晨1点半左右,他正在井下作业,突然听到“轰”的一声巨响,快把他的耳膜给震破了。正当他惊呆时,有人冲他喊:“撤!”他赶紧撤出矿井。出来后,任永书才知道,在矿井的另一个巷道发生了瓦斯爆炸,14人被困在里面。当时,共有18人从矿井里逃出来。

  任永书回忆说,当时那情景太可怕了,一瞬间好像炸弹爆炸一样。

  14人被确认死亡

  记者从现场了解到,发生事故的巷道离矿井口有1公里左右的距离。事发后,救护队员带着防毒面具下井探测,证实被困的14人已经死亡。从矿井里逃出来的18名矿工也很快被救护车送到医院住院观察。

  当天中午1时许,救援人员开始向矿井鼓吹风力,以稀释矿井里的瓦斯。

  据开阳县政府通报,目前,矿难初步情况已查明,矿难是由于总回风巷突然垮塌,通风系统被堵塞,导致井下瓦斯积聚浓度超限,因此发生了局部瓦斯爆炸事故。

  煤矿采矿证已过期

  据了解,枫香坡煤矿是一个老煤矿,目前的矿主姓杨。按矿方的说法,事发时,煤矿正在整改中,仅有少量的煤运出矿井。

  但矿工任永书告诉记者,他从4月份到煤矿时,该煤矿就一直没有停产过,每天出煤量少则几吨,多则上百吨。矿上有近百名工人,其中大部分是本地人。记者从煤矿杨矿长处了解到,枫香坡煤矿原有的采矿证早在去年年底就已经到期了,矿方暂时没能拿到新的采矿证。

  救援工作仍在进行

  截至记者昨晚发稿时,被困井底的14名矿工的遗体尚未被运出矿井,有关救援工作仍在进行中。

  目前,省市有关领导已就矿难作出指示,要求有关方面全力以赴进行施救,作好善后工作,并查明事故原因,严肃追究相关责任人责任,杜绝此类事故再度发生。 作者:王欢张姝婷施纯烽 何星辉 罗华 来源:金黔在线—贵州都市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