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326.5件,人均结案数全市最多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28日13:24 海峡网-厦门晚报

  思明小额民事诉讼调裁庭氛围宽松,9个月受理案件千余件

  本报讯 (记者 廖桂金通讯员刘宏)记者昨日获悉,厦门首个小额民事诉讼调裁庭今年上半年人均结案326.5件,创下全市法庭人均结案数的新纪录。但对于许多求助的市民来说,“快”并非他们选择这里的惟一理由,更重要的是,这里多了份宽松和谅解。

  去年10月11日,本报率先报道了思明区法院成立我市首个小额民事诉讼调裁庭后,引起市民极大兴趣,令法官们始料未及的是,案件像潮水般涌来。虽然仅有两个办案法官,但调裁庭采取了许多“超常”措施,保证案件几乎都在45天内审结,其中相当一部分当天就办结了,办案速度之快让当事人惊奇。

  但是,最受当事人称道的倒并非调裁庭的“快”,而是这里宽松的氛围。因为调裁庭受理的大多数案件是借债不还、拖欠物业费等类型的纠纷。借贷案件中不少原、被告之间都是“抬头不见低头见”的亲友,虽然不得已诉诸法庭,但多数人还是不希望因此成了“冤家”。物业纠纷案件关系到整个小区的切身利益,当事人诉讼后很可能还要经常打交道。为了减少今后矛盾的产生,调裁庭法官主打的不是常规的“判”牌——不讲情面,一切遵照法律和证据,居中断案。为了让被告方自愿履行义务,调裁庭的法官主打的是“调”牌——靠的是耐心,向当事人讲解法律,分析利弊,劝服双方最终握手言和。法官努力营造一种宽松的气氛,让当事人在你一言我一语中,说清原委道明是非,达成和解。

  上个月,一物业公司将拖欠管理费的业主何某某告到了思明区法院,业主对物业的管理提出异议,情绪激动,表示坚决不肯调解。调解无效后,调裁庭做出判决。接到判决书后,业主后悔了,回头找法官,问能不能再帮助调解。本来案件已经结束,法官可以不管了,但调裁庭的林法官考虑到物业和业主之间“扯不断”的关系,于是,又在业主与物业之间多方沟通、劝解,最终促成双方各退一步,达成谅解。

  宽松的氛围吸引了更多的案件。调裁庭成立至今短短9个月,受理的案件数已经突破千件。

  (厦门晚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