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恐怖袭击后的沙姆沙伊赫:阳光依就 游人离去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28日13:35 新华网

  恐怖袭击后的沙姆沙伊赫 (记者 辛俭强 金林鹏)

  震惊世界的沙姆沙伊赫大爆炸已经过去4天了,这个埃及著名旅游胜地依然碧海蓝天,但走在宾馆通往海滩的小路上,阳光显得格外苍白刺眼,四周空旷而安静,只有海涛有节奏地拍打岸边,婀娜多姿的椰枣树在海风中刷刷作响。

  作为世界知名的旅游度假地,沙姆沙伊赫经常举行各种大型国际会议,因此无论是采访还是旅游,记者已经记不清曾来过这里多少次。但那个熟悉的曾经充满勃勃生机的“红海新娘”,今天却好似一个刚刚在考试中失败的孩子,垂头丧气,显得无精打采。

  海滩上密密麻麻支起的遮阳伞下,曾经挤满了穿着各色泳装的游客,可如今我们却要费力地寻找人影,碧蓝的海里也只是偶见几个人影。

  用于观赏海底鱼的玻璃船一直停靠在驳船上。受到大爆炸严重惊吓的游客有的提前走了,剩下的一些也没有什么心情来海滩晒太阳或是下海游泳,大都猫在宾馆房间不出来。实在无聊了,就在宾馆的游泳池里泡一泡。

  突如其来的沉重打击让沙姆沙伊赫人缓不过劲来,22日那个恐怖之夜的一幕仍然留在人们心头挥之不去。

  爆炸现场异常混乱

  经过长途跋涉,23日早上8点30分,我们作为首批外国记者进入了爆炸第一现场———沙姆沙伊赫老城区入口处的旅游品市场。

  现场非常混乱。十几辆汽车被炸得面目全非,一个被烧得漆黑的汽车发动机被抛出50多米远,孤零零地躺在地上。一些穿便衣的官员在现场厉声喊叫着,一边指挥着警察和士兵在爆炸现场布防,一边还不忘驱赶捧着“长枪短炮”狂拍的记者。

  在市场南侧有一个很大的“三角地中心商场”,里面有几十个门面,商场的门楼被炸得破烂不堪,每一个门面的玻璃墙全部都被震成碎片散落在地上,门楼前的台阶上有两大摊血迹,一件血衣扔在旁边。门楼前一辆汽车的安全气囊都被震了出来,白色的气囊上还带着血迹。贯穿市场的双向六车道上,到处都是散落的汽车残片。车道中间有一个直径约5米、深几十厘米的大坑。

  中国灯笼随风飘摇

  上到“三角地中心商场”二楼,突然看到一对熟悉的中国大红灯笼还在随风飘摇,这里是一家中餐馆。两天前记者还曾跟这家餐馆的老板华侨黎女士在一起吃过饭。由于处在商场的背面,餐厅在爆炸中并没有受到严重损坏,但是餐厅的所有玻璃都被震碎,从天花板上震下的东西将很多杯盘砸碎,一些桌椅也被砸得歪歪斜斜,近百平米的店内一片狼藉。我们打电话给在开罗的黎女士,她告诉我们,爆炸时员工都在餐厅内,除了一个埃及女孩受擦伤外,其他人员都安然无恙。

  随后,我们又赶到下一个爆炸现场,位于纳伊迈湾附近的贾扎拉花园饭店。如果不是亲眼所见,真不敢相信这就是我们曾经来采访过的地方。饭店前面3层楼高的大堂部分已被摧毁,只剩粗大的水泥柱和横梁框架,到处是一片焦黑。地上可见一摊摊的血迹和残破的衣物。据一名还在现场的目击者介绍,凌晨一点多,一辆汽车飞快地冲向饭店入口,一名保安试图拦截,但汽车径直冲进门楼爆炸了。据一位饭店工作人员回忆,据他所知,至少有23人在这里被炸死。

  到处是警车和救护车呼啸而过的声音,人们面无表情,见到平时喜好说笑的美联社雇员埃及摄影记者胖子阿穆鲁,打了个招呼,彼此无话,就又分头忙去了。临走一瞥,看到阿穆鲁眼中有泪光闪过。

  游客希望尽快离开

  爆炸改变了这里的一切。美丽的沙姆沙伊赫已不再是吸引所有人的天堂了,很多游客都希望尽快离开这里。在机场,来自德国的游客皮特·布鲁尼在排队准备登机。他对我们说,他和夫人亲眼目睹了当天的大爆炸。每当夫人提起在老市场爆炸中丧生的几个熟识的卖货人就止不住地哭。

  布鲁尼说,“我们晚上没法睡觉,因为我们卧室的窗子被爆炸震碎了,门框也掉了下来。饭店的员工抓住已经懵头了的他俩,迅速跑到海滩上逃命”。

  沙姆沙伊赫城市不大,面积仅有100平方公里,常住居民不过万人,但全市却有26万名饭店从业人员在这里就业。全市有180多家旅馆,其中不乏像希尔顿、喜来登、万豪等五星级饭店。据报道,沙姆沙伊赫还计划在今后几年再建设一批旅馆,使这里的游客容纳量再翻一番。近年来,由于埃及旅游环境的改善,沙姆沙伊赫饭店入住率达到95%,旅游收入不断增加,为埃及经济的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

  41岁的哈姆迪·阿布·谢里夫见到记者就说,“向真主起誓,我现在口袋里仅剩下1埃镑钱(1美元合5.79埃镑)了。我现在真不知道该去哪里”。哈姆迪说,“4年前我到了这里,靠拣塑料到开罗卖,每个月能够挣到450埃镑。这可是城里一些公务员一个月的工资啊!”何去何从,哈姆迪陷入茫然。爆炸后,已经有至少50%的外国旅行社退订。

  埃及旅游部长马格拉比说,沙姆沙伊赫在爆炸中遭受了沉重的打击。不过,埃及政府正在联合国内大投资商,准备重新振兴沙姆沙伊赫。但埃及的一些媒体对此并不很乐观,认为沙姆沙伊赫恢复元气仍尚待时日。(完)(来源:参考消息特刊)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