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一藤摸出四个“黑瓜”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28日13:51 大众网-农村大众

  倘若说贪欲是一根罪恶的黑藤,那么,庄文友、付学山、刘军、李鹏四人则是这根藤上的黑瓜。春节前夕,临沭县公安局郑山派出所破获了庄文友、付学山4人特大盗窃机动车团伙。该团伙在短短月余的时间内,疯狂盗窃各类机动车27辆,涉案价值达120余万元之多。如今,庄文友、付学山等4人被一网打尽,那些贪图便宜的买赃者也一一受到法律的惩罚。3月9日,临沭警方召开退赃大会,将已经追缴的14辆桑塔纳轿车、昌河面包车退还到失主手中。

  醉汉开了辆被盗车

  郑山镇地处临沭县城区西部,是全县工业园区所在地,境内新、旧327国道和225省道纵横交错,便利的交通条件、繁华林立的厂房,使一些不法分子将犯罪目光投向这里。

  1月22日凌晨,郑山派出所民警像往常一样例行巡逻。凌晨3时许,巡逻警车一拐向新改建的225省道,所长王峰即发现前边有车停在路边。民警靠前细看,这是一辆没牌的银灰色松花江“中意”面包车,车的后胎扎了,驾车人酒气熏天。现场询问,开车的是王某,店头镇东大于科村人,王某说这辆车是他从朋友那里借来的。在派出所,该车门锁处撬过的痕迹引起民警的警觉。醉酒的王某渐渐醒酒,说出实话:“我听说,这车刚跑了两千多公里,只花了6800元,是朋友从石门镇刘棠村刘某那里买来的。”王峰所长和民警们一琢磨,觉得这里边很蹊跷,决定放线钓鱼,只有见到了出售此车的刘某,才能弄明白。派出所民警迅速搜集信息,获知刘某名叫刘军,家住临沭县石门镇,近期在临沂时常出售二手车,眼下手里有辆面包车正急于出手。王所长决定从买车入手。

  “买车”抓了卖车的

  当天上午,办完王某刑事拘留的手续,派出所指导员彭兰华带领民警和联防队员开始出演“买车”的戏。毕竟做贼心虚,联系了几遍,刘军才谨慎地回话,表示当天下午可以见面。十几名民警、联防队员分成两组,民警王西宾以买车人的身份出现,彭指导领王家平、李爱萍一组随后。

  等待是漫长而焦急的。原定5点的时间过了,刘军还没来。天渐渐黑了,直到过了5点半,两辆自西向东行使的面包车终于驶进民警的视线。走在前面的是辆白色昌河车,后面跟着一辆出租车。邻近接头地点,两车速度渐慢下来。一个中等个头的青年走下车,“买车”的民警迅即判断,这人就是刘军。双方很自然地聚在路边,谈开了价钱。这辆七成新的昌河车,起码能值两万元,两人咬了一番耳朵,最后谈定5000元成交。眼看天色不早,卖车人催促赶快交钱。就在这时,彭指导带人悄悄包围上来,刘军还没弄明白咋回事,便被民警“请”上车。审讯随即进行。刘军倒是也很慷慨,干脆地把自己经手转卖给本县店头两辆昌河车的事拉出来,并承认自己所卖的车是从付学山那儿弄来的。小鱼浮水面,大鱼在后边。付学山是谁呢?

  顺着黑藤摸黑瓜

  付学山是苍山县庄坞镇人。因为年关临近,付学山频频活动,行踪不定,派出所3次组织抓捕未果。办案民警只得采取秘密侦查手段,暗中掌握付学山的行踪,等待抓捕战机。

  1月26日傍晚,彭兰华带领民警及联防队员赶赴临沂市兰山区临西五路,再次实施抓捕,没想到又一次扑空。民警果断决定到罗庄区另一地点搜捕。说来也巧,8点20分,当他们走到205国道罗庄收费处时,突然一辆鲁Q6475的昌河面包车迎面闪入民警的眼帘。“这车是付学山偷来准备卖的,快追!”彭指导的话没落音,民警已经掉转车头,跟踪追击。现有查证的材料中,证实付学山新近偷了鲁Q6475的昌河面包。民警激动异常,以为这回人赃俱获。昌河车开得飞快,追出10余公里后,昌河车在临沂市临西五路一出租房门口停下。开车人前脚下车,民警后脚赶到,不容分说将开车人摁倒。令民警失望的是,民警抓的不是付学山,而是付手下的伙计李鹏,原来,这车是他借用付学山的。是原路返回,还是继续守候?民警分析,尽管抓的是李鹏,付学山并没有惊动,原来侦查获取的情报仍有价值。办案民警按原定计划,急忙返回罗庄区,直扑付学山的另一处匿身地点。

  罗庄区文化路是一条繁华的商业街。这时已近9点,在一南北巷首的旅馆门口,民警驾网守候。20分钟后,一个中等身材的人刚走下楼,民警一拥而上将其拿下。他就是付学山。

  “丁点”原来是老大

  刘军、付学山两名犯罪嫌疑人的归案,为案件的进一步侦查打开了缺口。初步查明,该团伙自2004年10月以来,在兰山区临西一路、二路以及罗庄区部分居民小区盗窃机动车24辆,其中桑塔纳6辆,昌河等微型面包车18辆;同时获知,同案犯庄文友也是该系列盗车案的主某。庄文友,男,22岁,苍山县神山镇小屯村人。

  在派出所民警起赃、查证材料的同时,2月20日,又一条线索反映上来。逃犯庄文友今天要为一辆赃车改换颜色。抓捕民警一连走访了付庄镇两家汽修厂,均没发现目标。中午12时40分,民警于佃明只好与庄文友准备去喷漆的厂家老板联系,这才弄明白,该汽修厂在汤庄。他们到达该修理厂,便看见厂内一辆绿色的昌河车刚刚改换成米黄色。民警就地分工,分头把好厂子出口。庄文友个头不高,外号“丁点”。此时,一个穿黄上衣、留长头发的青年走来,很像庄文友。民警王西宾佯装上厕所,与该青年搭讪,弄清改漆车是他的。王西宾马上给彭指导发出短信。彭兰华摸出手机,按响了庄文友的手机号,穿黄上衣的青年刚拿出手机,王家平、于佃明等人大步上前,将他制服。“你叫什么?”该青年沮丧地回答:“庄文友。”至此,庄文友、付学山特大盗窃机动车团伙的5名嫌犯,有4名落网。

  别看庄文友年龄小,长得貌不惊人,可在这个盗车团伙中,他竟然是老大。该团伙涉嫌盗窃27辆桑塔纳、昌河面包车,涉案价值120余万元,其中,庄文友全部参加了27起盗车作案。

  为最大限度地挽回受害人损失,派出所民警千方百计追缴被盗车辆。3月9日上午,临沭县公安机关在县电影院门前召开公开退赃大会,依法将14辆被盗汽车和12辆被盗拖拉机退还给失主(另案)。20多名受害群众喜滋滋地从民警手里领回被盗的车辆。对其他被盗车辆,民警正在全力追查。

  陈兆永曹卿娟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