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交规屡考不过 责任该谁来负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28日14:11 南方日报

  驾校曾称“拿证时间为75天左右”,时隔8个月学员驾照仍未到手

  交规屡考不过 责任该谁来负

  本报记者 谌群

  当初学车的时候,方女士担心拿不到驾照,于是只交了部分学费。现在,她的担心应验了。从去年11月报名到现在,方女士的驾照依然不见影踪,这究竟是怎么回事呢?

  学员

  驾照没到手就是驾校违约

  上周,一名姓方的女子投诉车×驾校。称自己与驾校签订了协议,“保证”可以在75天拿到驾照。可是从去年11月报名以来,到现在她也没有拿到驾照。方女士认为驾校违约,应该担负相关的责任。

  方女士告诉记者,她已经参加了好几次文科考试,都没有通过。第一次是在考试前一天才拿到教材,根本没有时间看书。而在统一改用电脑答题后,教材也作了相应的改动,方女士是在考试以后才觉得不对劲,后来才主动找校方拿到了新的教科书。

  方女士承认,自己对于交通法中违章扣分的题目,记忆不太好。但是她认为自己考试通不过,驾校方面也存在原因。从去年报名至今,方女士先后参加了4次文科考试,但是真正的文科培训只有一个上午的时间。方认为这样根本不够。她表示驾校应该给一些需要补考的学员多上几堂课,而不是单纯的给学员报名就完事了。

  驾校

  完全是学员个人原因

  方女士认为自己不能按期拿证,驾校方面有不可推卸的责任。她表示协议已经明文规定“拿证时间为75天左右”,因此,驾校是违约方。

  记者看到了这份《机动车驾驶员培训协议书》。协议的甲方是东莞市车友汽车服务有限公司,甲方代表为罗小平。乙方是方女士。签订的时间为2004年11月18日。

  协议的乙方方女士认为协议的甲方违约。她表示正是因为当初甲方代表信誓旦旦地表示很容易通过考试,才使得她后来屡受挫折。那么,甲方对此有何说法呢?

  记者拨通了协议上的甲方代表罗小平的电话。罗表示方女士不能如期拿到驾照,完全是她本人的原因。驾校不存在相关的责任。

  律师

  协议条款要具体

  双方对协议中拿证时间的约定存在不同的理解。双方的分歧主要是:甲方认为是由于乙方自己没有通过考试造成不能如期拿证。而乙方认为既然有75天拿证的约定,甲方就应该通过加强培训等,帮助乙方尽快拿证。因此,乙方认为甲方违约了。甲方则认为是方女士自身的原因造成不能如期拿证,驾校不存在责任。

  协议的原文是这样的:“甲方严格按交警支队车辆管理所和培训中心的要求办理业务,驾照拿证时间为75天左右,如因交警支队车辆管理所和培训中心的原因影响拿证,时间顺延。”

  广东海联泰达律师事务所的周望辉律师肯定了协议书的有效,对于双方产生分歧的第六条,他表示应该这样理解:“拿证时间为75天左右”是指在经过学习以及培训后,顺利通过考试的正常情况下,可以在75天左右拿到证。而拿证时间是从签订协议书的第二天开始计算。但是由于学习是一个动态的过程。由于学习进程等原因可能导致不能按时拿证。这样如何在签订协议时保障自己的权益呢?在签订协议时可以增加一些附加条款。例如:“如果因为培训不够,导致拿到驾照必须推迟。那么迟一天,驾校应赔款多少元。”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