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高速路不高速”一审原告败诉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28日14:23 信息时报

  北京消息

  北京律师庞标状告京津塘高速公路“不高速”案日前一审宣判,北京市大兴区人民法院以交通事故造成公路拥堵、华北高速公路股份有限公司尽到告知义务等理由,驳回庞标的全部诉讼请求。

  此案曾引起一个话题:在高速公路上无法高速行驶、享受不到高速服务,那么高速公路的经营单位该不该收费?

  据介绍,京津塘高速路北京段全长38.5公里,为双向四车道。今年4月14日18时左右,京津塘高速公路出京方向17公里处出现交通事故造成堵车。19时,北京律师庞标驾车进入大羊坊入口后,在大约70公里的路程中开车行走了1小时40分钟,并为此交了25元通行费。

  为此,庞标以京津塘高速公路未能提供高速行驶条件,却仍然原价收取了高速公路车辆通行费涉嫌违约,状告高速公路经营者华北高速公路股份有限公司,要求对方返还他当日所交车辆通行费的一半12.5元。

  庞标认为,高速公路出现交通事故造成堵车,高速公路管理者应在入口处及时告知,并免除或减少收费。而华北高速通常做法是无论车流量是多是少、无论车行速度是快是慢、无论单向通行还是双向通行、无论道路在维修还是不在维修,只要车辆驶入高速公路就需要缴费,完全不顾高速路是否能够提供高速行驶条件,这无疑是一种无任何平等可言的“霸王条款”。

  华北高速公路股份有限公司则认为,高速公路收费属于公路收费范畴,通行车辆需交纳必要的通行费用。京津塘高速公路收费标准由政府有关部门制定,不经过法定程序不容许有任何更改。因为天气、交通事故等不可抗力因素而造成的交通拥堵,按照相关法律,高速公路管理者是不应进行赔偿或减免的,因此华北高速不应承担责任。新华社供稿(来源:信息时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