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天下一周(7.21-7.27)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28日14:42 南方周末

  美国表示可在平壤设立联络办公室?

  7月25日,参加六方会谈的美国代表团团长、负责东亚和太平洋事务的助理国务卿希尔表示,如果朝鲜弃核,美国承诺在平壤设联络处,促进美朝关系。与此同时,美国国务院新闻发言人表示,现在最重要的是朝鲜就美国2004年6月提出的朝核问题解决方案作出答复。他强调,这将是朝核问题六方会谈达到最终目的的基础。

1994年,朝美两国为平息第一次朝鲜核危机,曾酝酿在平壤建立联络办公室。美国已为建立该办公室做了充分准备,但最后该计划未能予以实施。根据1961年签署的《维也纳

外交代表机构条约》,联络办公室是最低级别的外交代表机构。2004年,美国与朝鲜举行了会谈,但没有就建议联络办公室进行讨论。

  宋楚瑜顺利连任拟再访大陆



7月22日,亲民党主席宋楚瑜顺利连任。因为参选者只有宋楚瑜一人,且没有任何宣传造势,因此这次的亲民党主席选举相对冷清。现年63岁的宋楚瑜打破了上届63%的得票率,以36273票、99.19%的得票率高票当选。据亲民党幕僚指出,两岸问题将占据宋楚瑜新任期内重要地位,宋楚瑜有可能于9月再访大陆。亲民党两个月前访大陆返台后,决定成立两岸事务小组,推动两岸关系与实质交流,暂定由张昭雄担任召集人,下设13个具体的工作小组,其中农业小组推动水果登陆时程迫在眉睫,已先行运作,多次访大陆。

  美众院意图激化台海关系

  7月21日,美国众议院全体会议通过的国务院授权法案修正条款指出,美国政府与台湾“民选”与指派领袖直接对话,包括台湾的“总统”、“副总统”、“外交部长”与“国防部长”,是美国的国家利益;条款并要求美国国务院遵循美国第103-416号法律,允许台湾高阶官员访美。

中国外交部在答复记者提问时,重申反对美方与台湾进行任何形式的官方往来,并称“美国国会众议院通过的‘2006年财年国务院授权法’涉华条款,严重违反国际关系基本准则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原则,与美国政府多次重申的坚持一个中国政策的承诺背道而驰,是对中国内政的粗暴干涉,向台独分裂势力发出了错误信号”。

美国众议院通过的上述条款,仍须参议院通过。这项条款虽然包含在授权法案中,但目的在表达国会意见,并无法律约束力。(马立明)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