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5800万 让市民用水排污更方便(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28日15:09 海峡都市报
5800万让市民用水排污更方便(图)
  今年政府将投入4845万元对市区污水管网进行建设、改造_田米/摄

  N李贤斌

  本报讯今年,泉州将投入近5800万元,对市区部分供水管线和污水管网进行建设改造,并计划从今年起用3年时间对市区严重老化和漏损的供水管网实施改造。目前该项目已启动,已有不少市民享受到项目带来的实惠(详见本报今日C4版《厝边·纪录》)。

  民进泉州市委员会提交的《关于全面改善市区供水、排污管道的建议》,被列为今年政协的重要提案。正是这份提案,推动了市区供水管线、污水管网改造建设项目的进一步实施。昨日,泉州市公用事业局召开人大代表建议、政协委员提案办理汇报会,其中包括对这份建议向提案人作出答复和征求意见建议。

  [提案回放]

  供水排污

  困扰老城区居民

  泉州市区老城区的小街巷较多,如玉犀巷、通政巷、镇抚巷、奎霞巷、花巷、承天巷、庄府巷、金鱼巷、水门巷、濠沟土乾及其他小街小巷,这些街巷的供水、排污管道由于多年没有修缮和维护,再加上近几年来新建的房屋不少,原有的管道多已损坏或堵塞。因此,夏天供水较为紧张,而雨季的排水和日常的排污也受制约,百姓的日常生活受到影响,供水和排污成了困扰旧城区居民的老问题。

  建议:街巷旧管网改造工程实施前要全面规划;要与排污工程相结合,对阳沟等不合理的排污通道进行改造;加快宝洲污水处理厂二期、北峰、江南、城东、东海组团污水处理厂及管网配套工程的建设。

  [委员建议]

  尽早改造老城区的阳沟

  作为提案人,民进泉州市委员会副主委蒋炯昨日参加提案办理汇报会后,对承办单位建设局和公用事业局的办理情况,总体上表示满意,并结合自己的提案建议和目前的办理情况,提出三点建议:

  一是街巷旧管网改造工程实施前要全面科学地进行规划。要根据旧城保护和建设的原则,按照各具体街巷的地理位置和走向,合理设计和施工。

  二是不提倡修修补补,能修则修,不能修就要重新改造。有的排污管道,修了又堵,堵了再修,返工率很高,这种浪费人力、物力、财力的做法不值得提倡。要一条一条地解决,改造一条算一条,不能等问题多了再集中改造,一经发现堵塞就要及时修补。

  三是老鲤城区小巷里的阳沟要尽早改造,避免重复施工造成浪费和给百姓生活带来不便,力求一次性解决问题。老鲤城区的街面排污做得不错,但小巷里的问题很突出,特别是阳沟问题更为严重。有的市民直接将剩饭菜倒入阳沟中,夏季极易滋生蚊蝇,传染疾病,也不雅观,不符合城市发展的要求。这些阳沟,挖深埋入排污管道就可以,花钱不多,有关部门要尽早解决。

  [部门办理]

  3年时间改造

  旧供水管网

  过去,在城市道路建设中,随意破路、破坏城市绿地的现象时有发生,这一现状随着泉州市城市地下管网投资建设有限公司的组建成立,将得到有效改观。今年2月6日,泉州市城市地下管网投资建设有限公司正式成立。5月29日,市政府发文就地下管网公司的顺利运作作出了相应规定。根据《泉州市城市地下管网规划建设管理暂行规定》的要求,新建、改建和扩建城市道路竣工交付使用后5年内,大修的城市道路竣工后3年内不得挖掘施工。确需过路的管网,应采取技术处理,不得破损道路;要挖掘的,须报市政府和交警部门审批,并送城市地下管网工程规划建设协调机构备案。

  据市公用事业局工程科相关负责人介绍,泉州从今年起到2007年的3年时间里,将集中对市区严重老化和漏损的供水管网实施改造。今年计划投入944万多元,重点改造打锡街、新华路、平水庙至斐巷、西郊新村、红梅新村、刺桐新村和金山小区等地段的供水管线。对于中心城区内基础设施配套严重滞后、城市主次干道两侧街景和建筑物与城市景观不协调的社区(包括“城中厂”),将用6年时间实施分期分批改造。

  据悉,列入近期改造的社区,鲤城区有鲤中、海滨、开元、临江、浮桥和江南等街道办事处的15个社区,丰泽区有东海、城东、北峰、华大、东湖、丰泽、泉秀、清源等街道办事处的25个社区。通过改造,这些社区的供水、排污等基础设施建设将得到明显改善。

  宝洲二期

  8月底投入运行

  关于污水处理厂的建设问题,工程科相关负责人介绍,宝洲污水处理厂二期于去年8月动工,经过近一年紧锣密鼓的建设,目前已进入设备安装和工艺管道铺设阶段,有望于8月底进行试运行。工程投入运行后,日污水处理能力可达10万吨,可满足中心市区污水处理的要求。

  此外,北峰污水处理厂和城东污水处理厂现已完成项目报批工作,进入BOT招标程序,争取尽快动工;江南污水处理厂一期已于去年3月动工,项目总投资6250万元,目前工程进展顺利,有望于明年3月竣工,日处理污水能力将达到40万吨;东海污水处理厂已完成项目选址、编制、环评审查等工作,报省发改委审查,但因处于沿海大通道即将填海围垦用地范围内,项目建设用地须待用地围垦后才具备实施条件。

  污水管网

  今年再投4845万

  今年,市政府拟再投资4845万元,对市区部分污水管网进行建设、改造。

  从2000年起,市政府先后完成了市区中山路、泉秀路、坪山路、新华南路、东干渠、国道324线污水管网改造,对市区46公里污水管网进行清淤、疏通、改造和对小区及街坊支管进行连接、改造,新建污水干管12条,污水泵站1座。这些工程的建成投入使用,大大提高了进厂的水质水量,排污系统也更加顺畅。

  目前正在改造的宝洲路段污水管线工程,改造路段从宝洲路与田安路的交叉口至宝洲路与坪山路的交叉口,全长1109米,概算投资2605万元,有望今年内完成。北峰组团污水管网工程的1号泵站和2号泵站争取9月动工,年底可完成两座泵站的土建施工及设备安装工程。城东组团污水管网工程目前建议书已上报待审批,争取年底前完成前期工作并动工建设,项目投资约1.5亿元,今年计划完成投资1000万元。总投资1.5亿元的江南组团污水管网工程,计划于明年建成。总投资1.5亿元的东海组团污水管网工程,现项目建议书已上报待审批。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