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两专线面临竞争 紧急磋商对策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28日15:14 海峡都市报

  N傅健/魏国安

  本报讯泉州中心市区第二阶段道路运输车辆分流方案30日实施。根据方案,泉州西站至安平的25部车分流至新车站,这让泉州运输总公司第三分公司(以下简称三公司)“安海专线”感受到竞争,如何避免恶性竞争让双方经营者感到头疼。昨日,交通局运管处、泉州市运输总公司等就此紧急商量对策。

  三公司“安海专线”:

  效益受到很大影响

  三公司“安海专线”的22名经营者认为,分流方案使自己的利益受到了损害。

  “安海专线”的经营者认为,安平专线的车不应该进新车站。据介绍,“安海专线”现在新车站的22部车,每天发车88班次,每10分钟发车一班,平均每班次的旅客数在4人左右,日排班总量占核定座位不足30%(“安海专线”的车为19座位)。

  “安海专线”的经营者兼司机李雄辉说,本来新车站“安海专线”的车辆已经饱和,安平公司的25部车再分流到新车站,他认为这是“合流”,而不是分流,不但增加市区的交通压力,而且对于本来就以微利苦力经营的“安海专线”来说,无疑是雪上加霜。

  据了解,三公司经营者几天来都积极地找有关部门,希望能够改变市政府决定下来的分流方案。

  这几天,他们天天找交通局。三公司的领导担心,如果照这样下去,今后这条线上两边的经营者将可能出现矛盾激化。

  安平专线:

  最好能留在西站

  安平公司的负责人吴雄仁说,安平专线的车才被分流了一次,刚刚实现盈亏持平,又要再分流,这样对他们的经营不利,安平专线最好能继续在西站运营,这样就能避免与三公司的“安海专线”直接竞争,也就不会产生矛盾。

  据了解,第一阶段分流方案出台以后,安平专线从泉州公交车站被分流到西站运营,经过4个月的亏损后,目前在西站的效益基本上实现了盈亏持平。

  安平公司的蔡先生称,第一次分流时,安平专线从市中心的泉州公交车站分流到了市郊的西站,已经达到了分流的目的,不应该再存在第二次分流。

  这样分流后

  是否方便了乘客

  这样分流后会不会使西站原来要到晋江、安海等地的乘客不方便?

  据了解,西站附近有北峰工业区,另外大专院校、医院也离此不远,而这些单位都是客流较为稳定的群体,他们习惯了在此搭乘安平车。安平车被分流后,势必对他们的出行产生影响。

  安平公司的蔡经理说,经过了4个多月的运营后,安平专线已经争取到了不少乘客。如果又被分流,这些客人将不得不改变出乘习惯,给他们造成很大的不便。据悉,目前从西站直接到新车站的公交车只有33路,有经过两个车站的公交车也只有17路和601路。

  “安海专线”的运营者也认为,安平专线的车进入新车站以后,乘客会容易认错车,造成出行不便。

  交通局赞成

  双方能联合经营

  三公司同时也感觉到了威胁。他们认为,安平公司在线路上有自己的优势。它可以经过晋江市区和安平镇这两大客源集中地,而三公司跑安海的车辆就不行。

  因而,三公司的负责人提出:如果可能,双方可以捆绑联合经营。

  安平公司的吴雄仁说,安平专线的车最好能回西站,不行的话也可以进新车站和“安海专线”捆绑经营,但实际的矛盾要解决。吴先生所说的实际矛盾其实就是双方的利益分配。他说,安平专线的车耗油量大,而且维修费用比较高,这些费用要给予补贴。而三公司“安海专线”的负责人黄蓉蓉则说,双方捆绑经营的话,营业额平均分,但是成本要自付。双方的观点有些出入。

  交通局方面也赞成双方能够联合经营,这样可以减少矛盾激化。因为市政府定下来的方案,是必须执行的。至于今后有什么样的问题,到时再具体问题具体分析和具体解决。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