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6岁男孩身世可怜独居危房市民同情争相领养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28日15:23 国际在线

  小圣了一个人生火做饭 (记者 李志良 摄)新“家”中的一切让小圣了感到新奇 (记者 李志良 摄)

  60岁的父亲因病去世,当时小圣了才两岁

  4年前的一个下午,在许多人看来,是一个与平常没有什么区别的下午。而对于当时仅

两岁的王圣了来讲,是一个塌天陷地的下午。

  就是在那个下午,在临高县多文镇美山村委会文明村的一间幽暗的泥坯房里,60岁的父亲王崇干,穿着整洁的灰色粗布衣裤躺在地上,一双布满青筋的大手放在胸前,手指也像平时拄拐杖那样弯曲着。父亲王崇干已去世。父亲的眼睛紧闭着,嘴巴紧合着,再也不能睁眼看一看王圣了,再也不能张开嘴与王圣了说一句话。

  王圣了的母亲流着眼泪,跪在王崇干的身边,用一把细密的黑梳子,一遍遍将王崇干稀疏花白的头发,从前额梳到脑后。

  关于对父亲王崇干的印象,在王圣了的记忆里就定格了这一刻。

  母亲离家出走后,堂叔父接他到县城住

  王圣了的父亲是病死的。父亲去世后,不知为什么,在一个刮着冷风的夜晚,母亲收拾走仅有的几件旧衣服,也丢下正在熟睡中的王圣了,悄悄离家出走。

  第二天,王圣了睁开睡眼找母亲,发现母亲不在屋里,于是在村里哭喊着找母亲,但找到天黑,也没找到母亲的踪影。王圣了不明白母亲为什么抛下他出走。

  王圣了的母亲出走后,在当天,就有村民将这个消息告诉王圣了的堂叔父王崇庆。

  王崇庆是临高县城某单位的一位下岗老职工。第二天一大早,王崇庆就来到了文明村,了解了具体情况后,就把孤苦伶仃的王圣了,接到县城的家里去抚养。

  后来,王圣了才知道,母亲受不了村民们的闲话,才狠心抛下他离家出走。

  堂叔父有三个孩子,大堂兄遭刀捅身亡

  王圣了的堂叔父有一个儿子和两个女儿,但年纪都比王圣了大出许多。王圣了大堂兄在海口市内打工,小堂姐已经远嫁内地。王圣了来到堂叔父家,也给家里带来不少欢乐。

  2004年12月份,大堂兄从海口回到临高的家里,打算休息一段时间。

  就在家里休息的这段时间,有一天晚上,堂兄一人出去逛街,走到不远处,看到两帮人在火拼,这些人手里都拿着砍刀和大棒。

  怎能当街火拼?好心的大堂兄见此,便上去“拉架”,两帮人见有人前来插话,便将发向对方的怒火撒到大堂兄身上。

  趁大堂兄拉扯双方不要再打的间隙,有人便操起刀,朝大堂兄腹部猛捅了两下,而捅下支的两刀却是致命的两刀。后来,有人将浑身是血的大堂兄送到医院,却因伤势过重不治身亡(记者注:凶手至今仍逍遥法外)。

  大堂兄去世后,老年丧子的王崇庆整日沉浸在哀痛之中。1

  神汉说小圣了是“灾星”,堂叔父撵他回“家”

  今年春节刚过的一个早晨,王圣了像往常一样在小屋子里熟睡。突然被客厅里的说话声惊醒,话语中还提起了他的名字。王圣了像是预测到了什么,坐在床上忐忑不安。

  这时,堂姐打开他的房门,让他出来到客厅去。并说堂叔父有话要对他说。

  来到客厅,堂叔父和几位穿着怪异的男子在一起坐着喝茶,都用冷冷的眼神看着王圣了。

  “神汉们说了,你是一个‘灾星’,是因为你在我家,你大堂兄才会死。”堂叔父无奈地说:“为防你再害人,你还是回文明村吧。”

  说完,王崇庆就把王圣了带到房间里,叮嘱他一些在村子里独自生活的要领。

  屋子不足8平方米,泥坯房里布满蜘蛛网

  2005年2月14日,6岁的王圣了带上几件旧衣服和一床被单,由堂叔父送回了文明村破旧的家。

  王圣了的“家”,是一间不足8平方米的破旧泥坯房,两片木板门,因风吹雨打早已变形不能合拢。仅有一个窗户,只剩下破旧的窗棂。两只蟑螂正在窗棂上爬来爬去,将厚厚的灰尘划出了一道道浅浅的爬痕。

  王圣了的简易炉灶是由9块红砖头叠成的(炉灶有三边,每边堆放着三块砖头)。数一数,屋里大大小小的家当不够10件,每件都有残缺。

  在屋里的角落,堆满了邻居帮忙捡来的枯树叶、小树枝。

  四年没有人居住,乌黑的屋顶上已织满了蜘蛛网,大人们稍不留神就会粘得满头都是,而屋顶悬挂着的小灯泡早已经不能放光。

  小圣了最怕黑夜,被单盖住头才敢睡觉

  在漆黑的泥坯房里,没有一丝灯光,晚上睡觉时不时会有蜘蛛或是蟑螂爬到身上,这样的情形,村里的好多大人都说,不敢到他的小泥坯房住上一晚半晚。

  王圣了说,希望没有黑夜,只有充满阳光的白天。因为,白天可以与村里的小朋友们一起玩耍。而到了晚上,小朋友们都回家后,就会留下孤独的自己。

  每次晚上回到“家”门口时,王圣了总要在门口站很久才进屋。他害怕,害怕没有光亮的夜晚,害怕夜雨中的雷声。有几次雷声惊醒了睡梦中的他,藏在被单下的王圣了当时很怕,好想有母亲在身边……

  后来,王圣了每晚都用被单盖住脑袋,才能安心入睡。

  拒绝去村民家吃饭,小圣了自己煮饭吃

  在村民们的心目中,王圣了是很懂事的一个孩子。有好心村民叫他去家里吃饭,他一般都是拒绝的。王圣说,自己会煮饭吃。没钱买菜时,他就会向村民们借一点钱,钱是欠人家的,将来可以再还。

  虽然王圣了不愿麻烦村里人,但他与村子里的孩子玩耍时,有的家长会把王圣了“请”到家里来吃饭。刮风大雨时,也有村民怕他害怕,会把他接到家里住上一晚。但第二天天一亮,王圣了肯定是马上离开的。

  上个月,村民们路过王圣了的家时,听到他微小的哭声,赶紧到他家里看。一摸他的额头,是发高烧。村民们赶紧将他送到了医院,用体温表一量,体温达到了39℃。

  2

  自己提水做饭,拎到家里水洒了一半

  昨日中午,记者来到临高县多文镇美山村委会文明村。在村民们的指引下,记者找到了王圣了的“家”。

  刚到王圣了的家门口,一个矮小的身影挪了过来——原来,王圣了去隔壁打了一小塑料桶的水,拎回来了。

  身高不过是1.1米的王圣了正拎着一桶水,打算跨过齐他腰高的栅栏。那个栅栏曾是他的父亲辛辛苦苦搭好的,如今竟成为孩子拎水途中的障碍。

  王圣了打水回家,经过这个栅栏时,很熟练地把水桶放下,人先过去了,再努力把水桶搬过去,在把水桶搬过栅栏时,水洒了一半。

  王圣了把剩下的这些水提回“家”后,又熟练地在简易炉灶上搭好缺了一个角的陶瓷罐。将清水和一点粗糙的大米一同放进了陶瓷罐之后,王圣了点燃了几片枯树叶,并放进了简易炉灶里,火光照亮了这个低矮、昏暗的泥坯房。

  村小学免他全部费用,小圣了听课很认真

  据该村的村支书王仁贤介绍,考虑到王圣了已经6岁半了,村小学决定给他免掉全部费用,免费给他发了一套语文、数学的一年级课本,让王圣了跟着村子里的小孩一起上课。

  上学期刚开学时的几天,王圣了表现得还不错,听课也很认真。但有一天早晨,早上第二节课刚下,他就跑回了家。

  放学后,老师进到家里问他怎么回事的时候,才得知他是因为肚子饿才跑回了家。

  从今年春节到现在,王圣了的堂叔父多次打电话给村干部,称不能继续抚养王圣了了,希望村民多多帮忙照料孩子。

  为此,村里的干部求助镇政府、县政府,足足忙活了有半年之久,但政府的答复是:王圣了没有监护人,如何帮这孩子还在讨论当中。

  王圣了说,现在很想有个温暖的家,很想像别的孩子有人疼。因为现在借了村民一些钱,想好好读书,等以后赚了钱,还给好心的村民。

  昨日上午的文明村,暴雨倾盆,有来自海口一男一女带着许多物品,来找小圣了。

  小圣了与程先生夫妇一起来到海口。昨晚开始,小圣了有了新家,他将在舒适的新床上,度过第一个不孤单的夜。

  大雨中有人来看圣了

  昨天上午,大雨一直下个不停,已经是11点多了,小圣了与平常一样,与其他的孩子在一起玩耍。这时,有村民跑过来叫他回“家”,说有两个从城里来的人来看他。

  小圣了不知道是谁来看自己,因为除了堂叔父之外,没有其他的亲人。堂叔父将自己送过来后,并没有来过,也不会来这里。是谁呢?小圣了带着疑团,跟着村民回到了他的“家”。

  远远地,就看到站在雨中的一男一女。走到近前,小圣了抬头打量了一下,眼前的叔叔和阿姨从来没有见过。小圣了一脸的诧异。

  找小圣了的是一对夫妇

  站在门口的一男一女,来自海口。男子是程先生,女子是他的爱人张女士。

  昨天早上七时左右,程先生习惯地翻开刚送来的《海南特区报》,当看到小圣了一人独居危房,自己提水烧饭的报道后,他心里一颤,喊正在准备早餐的爱人过来看。

  两个看完后,随即决定,带点物品,马上开车去文明村,去看小圣了。由于雨天路难行,开了近四个小时的车,才赶到小圣了的住处。

  张女士看到在雨中淋湿的瘦小的小圣了,心里涌出一股酸痛,紧走几前,便将小圣了抱在怀里,眼泪也禁不住地流了下来……

  突如其来的温暖,让小圣了有点不知所措,小圣了愣愣地看着,那位高个子叔叔还从车上拿出崭新的被单、枕头、饮料放进了自己的“家”。

  3

  见到孩子后他们哭了

  程先生说自己很少掉眼泪,当看到小圣了报道后,与爱人都忍不住落泪。自己也有孩子,小小年龄就独立生活的小圣了,让人难以相信,让人感到心疼。

  当时去文明村时,因为知道路途难行,还特意向朋友借了一辆越野车。去时,就与爱人商定,将小圣了带回来。带上一些日用品,是怕小圣了与他有陌生感,不肯跟他们一起来海口。

  进到小圣了的“家”,程先生与爱人发现带去的东西,根本无处可放,雨天屋子漏雨,地上满是积水。小圣了煮的白米粥还放在简易炉灶上,陶瓷罐下的柴灰还冒着轻烟。小圣了晚上的睡“床”,随时就有散架的可能,床上铺着一个破草垫。程先生与爱人看到这些,又一次掉泪。

  让他有个快乐童年

  程先生将小圣了抱在怀里,问小圣了愿不愿意与叔叔一起回家?小圣了点点头。程先生说,大概与小圣了有缘分,见了以后,除了心疼,就有亲切感。

  在回海口的途中,小圣了坐在车里,乖巧地不时地探头看看车窗外,又不时用疑虑的眼光看看程先生与妻子,小圣了不知将会去的家在哪里。

  回到家后,程先生抱着小圣了去洗澡时,小圣了才开口说话,望着打开的淋浴花洒,他问程先生:“为什么会有水出来?这个可以一直打开,关不住吗?”

  “这孩子很懂事,我占住了,今晚就住在家,床铺好了。”昨日下午,程先生对记者说:“以后再也不能让小圣了受苦了,还是个孩子,需要有父爱母爱,还要有正常孩子的快乐童年。”

  当地人谴责堂叔父

  听到有人从海口来看望小圣了,多文镇上及附近的村民都围了过来。大家都说,小圣了的堂叔父真是没良心,太愚昧,太没有亲情了。这么小的孩子,要他独自一人生活。那是一种什么样的生活?别人家这个年龄的孩子大都还在父母怀里撒娇呢,可怜的小圣了还只有6岁啊!就那么懂事,那么乖巧,他却没有同龄人的快乐,真的是很不公平。要不是亲眼所见,谁能相信在现在这个社会里竟有如此命运的孩子呢。

  堂叔说“灾星”不能走

  再也不能让孩子住这样的地方了。程先生等人顾不上吃饭,马上将小圣了领到了临高县城堂叔父家。由于老年丧子,小圣了的堂叔父还是整日沉浸在痛苦之中。

  看到陌生人,堂叔父只是接待了一下,并不吱一声。中午时分,大家都没吃饭,程先生却不得不和小圣了的堂叔父协商了近2个小时。程先生把他的意思告诉了小圣了的堂叔:先把小圣了接到海口,当作亲戚窜门照顾着,等一切相关的证明、手续办好了,或是有更合适的人来照顾小圣了,再作决定。

  但堂叔父就是死活不同意程先生将小圣了领走,理由是:这孩子是“灾星”,不能离开文明村的危房,也不能交给任何人抚养。然而,堂叔父又坚决不同意自己抚养小圣了。

  僵持到下午2点多,在文明村支书的说服下,堂叔父王崇庆终于同意程先生将小圣了接到海口寄养一段时间。

  市民争领养小圣了

  本报《年仅6岁男孩独居一间危房》一文报道以后,众多市民表示要领养小圣了。当程先生将小圣了领到本报报社的时候,一些热心市民也围了过来,都要抢着领养小圣了。

  胡女士:我是一个生意人,平时也没什么时间,但我喜欢这孩子,希望他能成为我家的一员。

  翁女士:从报纸的图片上看,这孩子长得很讨人喜欢,我要领养这个孩子。

  叶先生:我是海南省物价局的退休人员。现在,我身边很需要像小圣了这样的小孩,你们帮我问问,需要什么手续才能领养他,好吗?

  孙先生:我先报个名,现在有人要收养就让别人费心吧。如果其他人没办法解决的话,我来!我有办法让他过得很好的!

  廖先生:我可以暂时抚养他,如果有一天他妈妈找过来了,那就看孩子自己决定,就算到时候交还给他妈妈也可以。

  冯女士:我想暂时抚养他,不能再让他这么孤独了。

  李女士:可惜程先生先去接了回来,我好想要这个孩子。

  民政部门:要办领养手续才行

  昨日,民政部门有关人士接受记者采访时称,以目前的条件来看,小圣了不符合被领养的人群。被领养人群一般指的是无父无母的孤儿或弃婴。

  一、要领养小圣了必须要由领养者跟小圣了的亲戚(即堂叔父)——间接监护人签订“放弃抚养权”的协议。

  二、因为小圣了的母亲只是失踪,必须要由公安机关出示他母亲死亡的证明,但这要等公安机关的调查取证后才可以。

  三、小圣了的户口在临高县,就在临高县民政局办理领养手续,但小圣了到现在还没有户口。海南特区报讯 (记者陈颖周婷)来源:海南特区报

  4(来源:国际在线)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