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再制造"拨动"大循环"——访济南复强动力公司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28日16:00 人民网

  7月22日,座落于济南市英雄山路一隅的济南复强动力有限公司的伸缩门徐徐开启,一车经再制造的斯太尔发动机运出厂门,而来自广州公交汽车公司的1500台油改气发动机陆续运入厂门,要接受再制造“手术”。记者随运输车辆进入这家名不见经传的企业。“通常的汽车大修,如同给心脏装起搏器;而再制造则是把行将报废的发动机做再生性的改造,如同给80岁的人换上30岁的心脏。经过再制造,发动机再循环利用,这比报废大大节约资源。”专门从事再制造技术的济南复强动力有限公司总经理邢忠做了这样形象的描述。来自中国工程

院的一批院士认为,再制造业作为我国的新兴行业,它拨动了节约资源的“大循环”,因而受到业内人士的广泛关注和青睐。

  在企业的装配车间里,一台台再造如新的斯太尔发动机整齐摆放着,等待送到客户手上。它们的质量、使用寿命完全与新机相同,价格仅为新机的55%。“制造一台发动机,经过开采矿石、炼铁、炼钢、设计、铸造等各道工序。这台发动机报废了,各道工序的附加值和所消耗的能源、水等也就全部报废了。而经过再制造,则把各道工序的附加值全部回收了。再制造拨动的是在全社会范围内实现的大循环经济,这比一个企业内各道工序之间的小循环更有意义。”邢忠指着这些如同全新的发动机向记者作了进一步的解释,“再制造如同走街串巷收啤酒瓶、塑料瓶的,回收后,经处理再利用,只不过我们是以高科技手段作后盾,是比再利用更高级的形式。”

  不愧为高科技!记者看到,回收的发动机经过拆解之后,装入无液体清洗设备中进行高温高压清洗,有工人调侃说,这就如同进了太上老君的“炼丹炉”。出炉后,复原加工;喷涂表面;机械打磨,作好“表面文章”,各部件重新变得锃亮崭新。哪一道工序无不是用高科技武装起来的。装配后的发动机被推向自动化试验台接受整机性能测试。随后,电脑显示屏上一组数字在闪烁:转速2600/min,机油压力6.4bar,功率190.16kw……各项指标均显示,达到了一台新斯太尔发动机的性能。喷涂班长李家本自豪地对记者说:“我们一年能再制造近万台发动机,为社会节约大量的材料和能源,仅节电就达1600万度、钢材和铝8000多吨。”

  在济南复强动力有限公司的科技成果陈列室里,陈列着8位中国工程院院士的评语或题词。徐滨士院士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由于科学技术进步,再制造后的发动机不仅能达到新品质量,而且还会超过新品性能,节材70-80%,节能60%以上。济南复强动力有限公司就可以把欧0的斯太尔发动机经再制造后达到欧2标准。或许正因为如此,再制造业在发达国家发展迅速,并已成为相当成熟的行业。每年全世界仅再制造业节省的材料就达到1400万吨,节约的能量相当于8个中等规模核电厂的年发电量。能拨动节约“大循环”的再制造业在我国才露尖尖角。全球73000多家再制造企业,我国仅有其中的2家。不足十万分之三,或许这是我国在全球所占比重最小的行业。

  襁褓婴儿,需要倍加呵护。邢忠建议,国家应尽快把即将报废汽车的拆解、再制造的权力授予核定的有再制造能力的企业,把好准入关。同时,要制定行业标准,核定技术和质量标准,防止不具备再制造能力的企业打着“再制造”的幌子搞假冒伪劣。(人民网济南7月28日电)

  作者:人民网记者宋光茂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