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天然气公交车“中途熄火”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28日16:04 新民晚报

  燃油价格持续上涨,耗油大户公交行业面临严峻考验,但本市目前使用天然气的公交车却只有140辆——

  天然气公交车“中途熄火”

  本报讯(记者张欣平)今年以来,在燃油价格持续上涨的情况下,作为耗油大户的公交

行业如何合理使用油、气资源,就显得尤为重要。但让人遗憾的是,全市18000辆公交车中,目前使用天然气(CNG)的公交车仅有140辆。尽管上海制定了今年发展800辆天然气公交车的计划,但到目前为止,全市公交企业中没有一辆新天然气公交车投入运营。

  按照眼下最新的燃油价格,每升天然气为2.15 元,而每升柴油则高达4.03元,柴油与天然气之间的差价达到了每升1.88元。使用天然气不仅可节省不小的支出,而且天然气公交车还具有改善大气环境的环保作用,但为何在本市公交行业中难以推广发展呢?

  天然气公交车为何难推广

  据分析,公交经营企业对添置天然气公交车的积极性不高,主要原因无非是购车、维修成本居高不下。

  目前一辆普通公交车的价格为46万元左右,而一辆同等级的天然气公交车,购车成本却在60万元左右,这中间14万元左右的差价,对现在陷入经营困境的公交企业来说,应该是一个不得不考虑的因素。

  天然气公交车的后续维修成本投入较大,一辆天然气公交车千公里的维修成本要比一辆普通柴油公交车的维修成本高出数倍;加上天然气公交车的主要零配件须从国外进口,一旦车辆“伤风咳嗽”,购买零配件一个来回要一两个月,实在是耽误不起。

  另外两个不可忽视的因素

  制约本市天然气公交车发展的另外一个不可忽视的因素,就是目前本市公交企业现行的体制。由于眼下本市的骨干公交公司均属上市公司,一些政府补贴最终难以理顺,客观上也延缓了全市天然气公交车的推进速度。

  此外,目前全市有杨高路、成山路、市光路和莘庄4处天然气加气站,日加气能力可达800辆至1000辆。一方面现有加气站因“吃不饱”没有继续扩建拓展的计划;而另一方面一些公交企业却认为加气站布局并不合理,一定程度上影响到天然气公交车的发展。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