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魅力胜于能力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28日16:18 青年时讯

  正如计划生育的概念已经根植于内地农民头脑中一样,终身学习的概念也根植于职场人士的头脑中了。但是,蓦地,大家发现,学习只是提高了他们的能力,但并没有一定增加领导和同事喜欢他们的程度,有时甚至相反。凭直觉,对于这些在同一条战壕里的人眼里,魅力比能力要值钱的多。这本专门研究魅力的书,触动了我们潜意识里最敏感的部位,仿佛中医的银针,正中穴位。

  招人喜欢的能力才叫魅力,魅力是能力的最高级。帕瓦罗蒂的高音、崔永元的俏皮话、钱钟书的文笔都是魅力。而一个在职场上要做到自以为成功,甚至要具备以上所有的魅力,同时,我们似乎也就是这样要求身边的人的。有时候,一个说话得体的谈判对手,你甚至想为他说话。事实上,魅力还只是人群中一种稀缺的资源。作者改变的第一批对象竟然是风光无限的主持人。

  云想衣裳花想容,每个人都渴望拥有超人的魅力,他们知道魅力是一种实惠,它渗透在生活的每一个方面。在商店、邮局、车站,有魅力的人总比没有魅力的人得到更多的服务,有人会为你主动开门,有人会告诉你关键的信息;有魅力的人甚至很长寿,因为他有很多朋友,他的生活很轻松;连医生都乐意照顾那些有魅力的患者,因为他们可以使医生处于最佳工作状态。作者的意识就是,个人有魅力,生活才会有质量,要提高生活质量先从提高自己的魅力指数开始。

  但是,魅力的商业价值知之者甚少。人在江湖飘,怎能不挨刀,有能力的人别人会妒嫉他,如果把能力转化为魅力,别人反而会亲近他。这样,无尽的机会就会随之而来。魅力无限,则商机无限。而魅力对每一个人来讲,领域其实都是无限的,都可以列一个不断开发的清单。得人心者得天下,换句话说,就是只有凭借魅力才能赢得天下,经营天下应该从经营自己的魅力开始,想一想成功的榜样及时雨宋江,就可知道本书的标题可以成为流行的口号。

  缺乏魅力是许多人职场失败的根本原因。对一个渴望成功的人来讲,缺乏魅力比得了癌症还恐怖。关键时刻,魅力甚至就是自己的前途,面试的时候,往往是自己的魅力而不是能力打动了主考官,公司裁员的时候,有魅力的人往往会保住自己的职位。上班就意味着你有机会提升自己在老板眼中的魅力指数。别人做一件小事,就可以帮你一个大忙,这时魅力就是执行力。

  每个人的魅力指数每时每刻都在变化,对前台说一句体贴的话,你的魅力指数上升为8,可以做封面女郎;对秘书发出一个不耐烦的指示,魅力指数可能就降低到3了,成了员工跳槽的理由。要想引起别人的关注,就只有长期用自己的魅力去排除别的干扰,才能反复出现在别人的雷达上,球员借魅力的光就成了明星,但魅力四射并不意味着肉体的奉献,本书就用几乎一半的篇幅叫人如何提升魅力指数,从魅力的起点开始一直讲到权力转化为人的魅力。

  魅力也可以转化为权力。选民需要消费领导者的魅力,肯尼迪打败了尼克松,凭借的是出众的魅力,因为他们知道,有魅力的人才能力挽狂澜。缺乏魅力的领导,如何激发团队成员的活力?振臂一呼,应者云集,这是一种怎样的壮阔?印尼总统苏西洛2005年6月公布自己的手机号码,承诺如果民众发现政府机关脸难看,事难办,民众可以随时向他反映。尽管最终因瘫痪而无法使用,但总统的亲民形象立了起来。盖洛普在每次大选前做的民意调查,只有三项因素,论点、党派关系和魅力,而只有魅力一项始终能正确预言最终竞选结果。总统如果没有魅力,说明选他的人也没有魅力。

  一个充满魅力的社会注定要淘汰那些专横的老板、霸道的同事、势利的客户,亚马孙丛林可能是他们的最佳去处。留下来的人不妨手牵手,共建一个能互相诱惑、互相陶醉并且令魔鬼嫉妒的魅力社会。数风流人物,还看今朝,正是所有魅力教练时刻念叨的潜台词。吴仕逵/文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