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打车去吃米粉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28日16:18 青年时讯

  身为土生土长的长沙人,不论走到哪里,我都念念不忘长沙街头巷尾的米粉。

  长沙米粉是用稻米磨成的,薄薄一张粉皮蒸出来后,对折几下,切成宽宽的粉条。有客人来时,店主抓一把米粉,放入一个特制的小竹篓中,往开水里稍稍烫一下,就可以出锅……米粉便宜,既快速又有营养,味道还不错,广受长沙老百姓喜欢。

  在长沙,每天早晨,就数粉铺的生意最好,等粉的人排成一列长长的队伍,热闹极了。店家一般由三个人组成,一个下粉、一个配汤料(俗称:做碗)、一个收钱发筹码兼打扫卫生,那一锅浓浓的筒子骨汤,更是常年热气腾腾……

  米粉的盖头多种多样,肉丝、酸辣、麻辣牛肉……而我最喜欢的,竟是什么盖头都没有的“光头米粉”。长沙粉店老板很大方,不会因为你捡最廉价的“光头米粉”看低你,照样热情洋溢地招呼你。其间,你大可要求店家多放点猪油,或高汤。端粉的时候,我常常会朝米粉里舀上一小勺酸豆角肉末,这是店家免费赠送的,不限量。对于我来说,酸豆角肉末无疑是一味开胃的好作料,吃粉的时候,我就愈发带劲了!

  在我的大学年代,上海的湘菜馆鲜见米粉,我只好在梦游中,品尝我的“光头米粉”。时常,和同学们聊天,我不止一次地向他们讲述长沙米粉的好味道,越讲肚子越饿,口水流出来又咽进去……一年暑假,一个上海女同学来长沙旅游,我带她去湘春路上的“和记”吃米粉。刚刚坐定,那女生便好奇于桌子上整整齐齐地摆着的盐、味精、酱油、醋、干辣椒粉和剁辣椒,因为上海小餐馆桌上的调料仅限于辣油、醋而已,她不禁为长沙人的周到赞不绝口。

  我告诉她,干辣椒粉和剁辣椒各有各的味,可以根据自己口味调配。米粉端上来后,她一看,差点误以为是沙河粉。我忙解释,道:“米粉的柔韧细腻,是沙河粉无法比拟的!”她听后,似懂非懂地点点头。接着,她忍不住剁辣椒的鲜香,往粉里放了两小勺,辣得“唆唆”的,直呼“过瘾”!

  北京的湘菜馆偶尔也有米粉卖,但良莠不齐,不少“奸商”竟用沙河粉蒙骗顾客。像我这样的“粉痴”,一尝就尝出问题了,但没办法,寻个心理安慰,就当是米粉嚼吧!刚来北京那阵子,我曾经从东单坐公交车至北兵马司,穿过好几条胡同,到地安门一家湘菜馆,只为吃一碗正宗的长沙米粉。去得多了,我便与那些和我一样远离家乡的湘妹子服务员们渐渐熟了,不忙时,她们也会跟我讲讲思乡的心情,讲讲漂泊京城的际遇……一碗香气四溢的米粉,融合了湖南人真挚的乡情;因为米粉,大家都更爱自己的故乡!

  前年,我到上海出差,只见桂林米粉店如星罗棋布般,林立上海街头。我吃过几次后,觉得圆滑滑的桂林米粉不过尔耳,远不如扁扁的长沙米粉入味。一天,路过吴江路,我无意看见一家挂名“长沙米粉”的小店。店内招牌上写着:“本店特聘请‘春和’的师傅掌勺”。“春和”可是与“和记”齐名的长沙米粉“老字号”呀,兴奋之下,我毫不犹豫地来了一碗肉丝粉。看到我那曾经无比熟悉的白白、嫩嫩的扁粉条、浓油飘香的鲜汤和几挑细细的肉丝,我内心的激动不言而喻,脑袋立马就栽进了粉碗……出差余下的日子,我“馋”心一动,便从宾馆打车去吴江路,来回20余块钱,就为了那碗不足8元钱的地道、鲜美的长沙米粉……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