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李要超刻骨铭心的日子(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28日16:27 扬子晚报
  本报讯7月23日,对于东海县驼峰乡前乌墩村李家来说,是个铭心刻骨的日子:儿子李要超接到了苏州大学医学院入学通知书,病重的父亲苦苦等待的就是这一天!父亲连声念叨着:“小超有饭碗了!”带着微笑,更带着深深的遗憾,微弱的生命之火猝然一亮,当夜即永远地熄灭了。

  李要超是东海县高级中学一名优秀学生,父母亲都是老实巴交的农民。因尝到了不识字的苦头,父亲特意给他起了个乳名“文超”,期盼儿子要在文化上超过别人。小要超很懂事,从上小学起,学习成绩就一直在班里、年级名列前茅,年年都被评为三好生,去年还获得了省奥林匹克比赛生物学奖,今年高考以600分的成绩被苏州大学医学院本硕连读录取。高中班主任杨玉飞告诉记者,按李要超的实际水平和基础,若不是家庭连遭不幸,发挥正常,其高考成绩肯定还能高出几十分。

  走进李要超的家,令人心酸。他家是全村出了名的低保户,一家四口全靠母亲种几亩薄地和打零工为生。院子里,零乱地放着几样工具和杂物,两间破旧低矮的房子内阴暗潮湿,除了亲戚给的旧床、旧桌凳外,几乎没有什么家具。斑驳的墙壁上,不规则地贴着小要超几年来获得的各类荣誉证书。1998年,李要超的父亲得了糖尿病,不久又出现了肺结核等并发症。祸不单行,2003年6月,李要超的弟弟刚刚考上初中,就查出患了晚期骨癌,不到半年,12岁的花季少年即不治而亡。巨大的打击、沉重的负担,使父亲病痛日益加重,以致生活不能自理。为给父亲、弟弟治病,本来就一贫如洗的家,更是雪上加霜,欠下债务六七万元。面对困境,小要超心头像压了一块巨石,蹙着眉头对父母说,他要退学,外出打工……话还没说完,父亲就瞪着眼睛,动怒地说:“不行,就是砸锅卖铁也要让你上大学!”小要超不忍心给父母流血的心口再添一把盐,强忍着泪水,拉着父母的手,说:“我一定要上名牌医学院,研究医学,攻克顽症,为父亲,为所有病人解除痛苦。”(这次高考他填写的三个志愿都是医学院)从此,小要超更加刻苦,更加倍地努力,以致到了废寝忘食的程度。课堂上,不论哪一科,也不论什么问题,都力求弄懂弄通,从不轻易放过任何一个知识点;晚上,他特意买了一个小台灯,等宿舍的灯熄了后,用被子遮住灯光,一个人专心致志地看书、解题。节假日,他还要回到家中帮助母亲干农活,照顾卧床的父亲。

  父亲的溘然去世,让小要超沉浸在了无比悲痛之中,整日里沉默寡言。记者安慰他,并问他考取大学后有何打算他略加思索地说:“我非常希望得到扬子晚报组织的‘利群阳光助学行动’的帮助。一旦跨进大学,我会刻苦学习,争取以优异的成绩,回报父母,回报一切关爱我的人。”(朱祺祥)
李要超刻骨铭心的日子(图)
  父亲的去世使李要超悲痛不已,亲友们赶来劝慰,希望他及早走出悲痛好好读书。朱祺祥 摄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