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110将介入家庭暴力取证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28日18:48 法制晚报

  突破:公安机关在接警后应迅速出警 及时制止 做好第一现场笔录和调查

  现场:成立“家庭暴力”伤情鉴定中心 接受委托 为受害人出具司法鉴定书

  体制:该区对投诉实行“首问负责制” 疏导调解 劝阻正在实施的家庭暴力

  本报讯房山区出台了本市首部预防和处置家庭暴力规定,首次明确了家庭暴力110报警中心的职责,并成立家暴伤情鉴定中心帮助“取证”。这是记者今天上午从房山区召开的反家暴动员大会上了解到的。

  揭牌

  24家“反家暴”投诉站成立

  上午记者在房山区看到,有关领导为24个“反家暴”投诉站揭牌。

  此外,该区还现场成立了预防和制止家庭暴力工作领导小组。按照规定,家庭暴力的受害人有权亲自或者委托他人向居(村)委会以及其所在单位请求保护,并向所在乡镇派出所“反家暴”投诉站报案。

  取证

  110和伤情鉴定中心将取证

  取证问题一直是界定家庭暴力的瓶颈之一,曾出现110出警后,对“家庭纠纷”不予处理或推诿的情况发生。

  新出台的这部反家暴规定明确指出,公安机关在接到家庭暴力报警后,应当迅速出警,及时制止,并做好第一现场笔录和调查取证。今天同时成立“家庭暴力”伤情鉴定中心,接受委托将对受害人进行鉴定,并出具司法鉴定书。

  治理

  多部门治理介入法律手段

  据该区妇联有关负责人介绍,出台这个反家暴的规定后,使以前由妇联一个部门“孤军奋战”变成了综治办、派出所、司法所、妇联、居(村)委会、社区组织等多个部门综合治理,其中最重要的一点是“介入了法律手段”。

  制度

  投诉将实行“首问负责制”

  今后,该区对家庭暴力行为的投诉接待,将实行“首问负责制”。

  首个接待家庭暴力受害人请求和投诉的单位和部门,应当做好疏导和调解工作,对正在实施的家庭暴力,应当及时予以劝阻,对事态严重,劝阻无效的,应当及时报警。对受害人提出救助请求的要及时予以救助。

  目标

  将创建“零家庭暴力社区”

  该规定指出,对于家庭暴力行为,任何组织和个人都有权予以阻止、制止和向有关部门投诉或者举报。

  房山区将开展“零家庭暴力社区(村)”的创建活动。力争在发生家庭暴力时及时制止家庭暴力的持续和升级,实现介入率百分之百。

  妇联

  “房山经验”应在全市推广

  北京市妇联主席姜贵平告诉记者,目前全国和北京都还没有专门的家庭暴力法规文件,只在妇女权益保障法中有关于家庭暴力的相关规定。

  姜主席指出,房山区出台反家暴法规,并成立了“家暴伤情鉴定中心”和“首问责任制”等新的突破,应该在全市范围内倡议推广。

  作者:王茗辉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