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温州领导干部述职首次现场直播直面公众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28日21:08 新华网

  新华网杭州7月28日电(张和平、袁艳)7月27日下午,浙江省温州市电视、网络现场直播4位县处级领导的述职报告。

  当日下午,温州市人大常委会在会议厅举行一项特别议程--财政局长等4位县处级干部作述职报告。同时,进行电视、网络现场直播,让老百姓通过可视媒体,在第一时间和市人大常委会委员同步听取干部的述职,并请专家学者对干部述职即时评论,让述职者在全市

720万人面前接受社会的监督。这4位干部分别是市发展计划委员会主任卓高柱、市财政局局长石文秀、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局长何素凤、市交通局局长朱铁山。

  对政府组成人员进行述职评议是人大及其常委会加强监督的重要形式。此前,温州市人大曾对市人事局、建设局、外经贸局的局长进行过述职评议。

  2003年6月,卓高柱等4名干部走马上任时,都曾向全市人民许下就职承诺。今年6月,温州市人大常委会作出一项开拓性的决定,为了提高人大监督的透明度,把人大监督延伸至民众,尝试对卓高柱等4名干部的述职报告作媒体现场直播。

  7月27日下午,卓高柱等4人面对全体人大常委会委员及全市人民,将自己任职这几年干了什么,干得如何,还存在什么问题等一一作了述职。他们在汇报了自己的政绩后,都毫不避讳地直言了自己工作的不足。

  长期研究当代中国政治制度的复旦大学教授浦兴祖全程观看了述职的现场直播后,认为这种公开述职直接面向公众,是一种压力。这可以监督干部把人民赋予的权力用得更好一些,更谨慎一些,真正做到权为民所用。他希望这种形式能进一步深化和完善。他建议,今后可对常委会的评议也进行直播,可以在现场设立公众电话,让群众与现场进行互动。

  温州市人大常委会现场直播4位干部的述职报告后,将进行审议,并进行满意度测评。今年9月,两位副市长也将接受评议。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