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厅长一声吼,谁会抖一抖?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28日21:47 人民网

  “学校擅自设立收费项目竟达19项,为了多收钱,学校超计划招生竟达40%。”在27日召开的江苏省十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七次会议上,江苏省审计厅厅长朱尧平报告2004年江苏省的“审计清单”,其中对教育乱收费问题作了“怒揭”。

  朱厅长“怒揭”教育乱收费问题,数额之大,项目之多,实属罕见,尤其是不少学校变着花样乱收钱、处心积虑乱花钱的现象,令人愤慨。然而,作为当事教育部门会因厅长“

一声吼”,吓得“抖三抖”吗?

  教育腐败已成为仅次于政府官员腐败的第二大杀手,有的学校凭借资源优势和社会对教育的盲从,几乎是丧心病狂地敛财,岂止是审计厅长今天的愤怒,恐怕很多人对教育腐败的问题都习以为常了。公众并不会因为厅长大人的这一声“吼”就感到了“释怀”,即便是学生及其家长,也只能对之“报之一笑”。因为他们对此早就见怪不怪了,甚至他们就是“投资者”,都已经变地俯首贴耳、完全顺从。

  朱厅长“怒揭”中的当事学校应该为此“颤抖”,毕竟自己违反了规定,受查处也是咎由自取。可现实的状况如何呢?当地政府及有关部门一般都在默认,有的竟然还要从中“分肥”,学校对此心领神会。有的学校条件已经极其优越了,但投资还是源源不断,已经放宽的政策还是一放再放。如此锦上添花,即使审计部门审计出多少问题,甚至朱厅长在此“怒揭”,又能奈我几何?大不了退了部分费用,被罚几个钱,当事的校长们可能毫发不损。

  审计风暴席卷而来,这些乱收费的教育部门,即使有保护伞,也终究会受到严处。既然审计部门已经“有所作为”,那么别的的执法、监管部门也不能无所事事,更不能软弱无力。这需要我们的政府痛下决心,真正趋利避害,努力加快法制社会的进程,同时,各职能部门更要“守土有责”,而从教育腐败抓起,不失为一条“捷径”。

  新闻链接

  作者:网友:周稀银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