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新闻分析:让提高供电服务质量具体可见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28日22:21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7月28日电新闻分析:让提高供电服务质量具体可见

  记者 常志鹏

  供电服务直接关系到国民经济的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

  初步预测,今年全年社会用电量将达24220亿千瓦时。预计到2008年,电力需求将超过31000亿千瓦时,对供电服务质量的要求将大幅度提高。

  今年6月下旬国家电力监管委员会签署了《供电服务监管办法》(《办法》),8月1日起将正式实施。《办法》从十一个方面,明确了对供电企业提高供电服务水平等实施监管的内容,并规定了相应的监管措施和对违法违规行为的处罚。这让提高供电服务质量变得具体可见。

  但是,以厂网分开为标志的电力体制改革实施以来,我国电力行业还处于计划经济向市场经济的过渡阶段,供电服务意识还有待进一步提高,供电服务收费尚不规范,供电质量有待进一步提高。

  部分供电企业工作中仍有“电老大”思想,主动上门服务意识不强,有关部门还经常收到这方面的投诉。对偏远山区、贫困地区用户的供电服务意识也还有待进一步提高。

  有的供电企业在电网改造和建设期间,指定用户只用供电企业指定的生产厂家的产品,不采用招标方式,严重侵害了用户的权力,也损害了供电企业的形象。

  有的供电企业收费标准不规范,没有严格按照国家制定的收费标准收费,有的供电企业乱收费、多收费,损害了国家利益;特别是在广大农村,由于农网改造不彻底等原因,电压合格率和供电可靠性不高。

  针对供电服务存在的问题,应该采取措施把提高供电服务质量放在重要位置。让广大电力用户用得上电,用得起电,用得好电。

  首先要提高供电服务水平。不断加强对供电企业职工的培训、教育,提高供电服务工作的自觉性和主动性;强化职业道德,通过党员先进性发挥,带动整个供电企业行风和职工队伍服务作风的转变;重点抓好供电营业窗口的建设,全面提升基层职工队伍的业务素质。

  其次要提高供电能力。科学规划和认真解决电网供电瓶颈及设备改造问题,提升供电安全可靠水平,使电网供电能力满足不断发展的社会用电需求。

  还要正确处理企业效益与社会效益、企业功能与社会责任之间的关系。摆正供电企业与广大用户的位置,防止利用行业垄断地位以及技术、信息不对称降低服务质量和标准,挤占用户利益。自觉服从和服务于国家建设发展和人民群众利益的大局,把为用户提供优质高效的供电服务作为企业存在和发展的出发点,规范和约束供电服务行为。

  可喜的是早在《办法》出台前,各供电企业已经有了一定的“忧患意识”,也在提高供电服务上有了一些尝试。

  国家电网公司开展了供电服务“十项承诺”的“三个十条”优质服务工作,开设了全国统一的95598客户服务电话,制定了规范化服务标准,优质服务常态运行机制不断完善。

  南方电网公司为提高供电服务质量,开展了“万家灯火,南网情深”优质服务系列活动,提高供电可靠率,执行停电通知程序,加强事故报修服务,推行供电承诺服务。同时建立了客户走访制度。

  在基层,江苏省电力公司创造性地制定了申告查实待岗办法,凡在供电服务工作中受到客户或社会的申告,经查实,责任人立即进入待岗程序。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