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陕西出台意见 公众可旁听政府常务会议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29日11:37 法制日报

  公众可旁听政府常务会议

  本网西安7月28日电 记者台建林陕西省委、省政府27日出台《深入推行政务公开的实施意见》,规定省、市、县各级人民政府扩大政务公开的覆盖面,方便群众办事、知情和参与。

  《意见》指出,各级政府及其工作部门要建立和完善政府新闻发布制度,设立政府新闻发言人,规范政府公报、社会公示等形式,通过政府新闻发布会、政府公报和社会公示,及时、准确地发布政务信息。要邀请人民群众旁听政府常务会议、专题会议,以增加政府行政决策的透明度。通过建立完善听证会、论证会、咨询会、联席会、工作通报会等形式,扩大政务公开的覆盖面。

  公众普遍关心、涉及公众切身利益的问题将作为政务公开的重点内容:

  省级要公开与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相关的政策与总体规划,财政预决算报告,行政许可事项的设定、调整、取消和办理,各类收费项目、收费标准,国有企业重组改制、产权交易,以及转业、退伍军人安置和国家公务员及事业单位人员招录、招聘等情况。省政府及其工作部门所有政务公开的项目应全部在陕西省政府公众信息网上公布。

  市、县(区)级要公开城乡发展规划,财政预决算报告,各类专项资金、财政转移支付资金使用,重大项目的审批和实施,行政许可事项办理,政府采购,征地拆迁和经营性土地使用权出让,矿产资源的开发和利用,税费征收和减免政策的执行,教育收费和专项资金的使用,城乡居民最低生活保障,突发公共事件的预报、发生及处置,以及转业、退伍军人安置及事业单位人员招聘等情况。

  乡级要公开执行有关农村工作政策,财政、财务收支,各类专项资金、财政转移支付资金使用,筹资筹劳,农村义务教育“两免一补”、教育收费,以及计划生育,征收(用)土地及土地补偿费、安置补助费等费用的发放使用,宅基地审批,救灾救济款物发放、优待抚恤等情况。(责任编辑:杨凯旋)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