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家庭暴力不再是“两口子的事”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30日01:49 时代商报

  妻子遭遇丈夫的家庭暴力时,应该大声呼救或寻找机会拨打110报警。8月1日将正式实施的《辽宁省预防和制止家庭暴力规定》(以下简称《规定》)中指出,警务人员接到报警后,必须立即出警,相关部门也必须将预防和制止家庭暴力纳入自己职责范围内,家庭暴力将不再是家庭私事。

  家庭暴力逐年上升

  据省妇联统计,2000年全省接待妇女群众投诉家庭暴力案件1599件,2001年2368件,2002年2922件,从2003年开始,已经上升到5500件左右,家庭暴力事件正呈现出逐年上升的趋势。

  据了解,长期遭受家庭暴力的女性,几乎无一例外地患有一种或多种身心疾病,因为暴力走向犯罪的女性日益增多。除了以暴抗暴,将丈夫杀死的外,还有的人从事偷窃、卖淫、诈骗等违法活动,给社会造成了极大的治安隐患。

  家庭暴力处理困难重重

  虽然家庭暴力事件不断上升,但相关部门对家庭暴力事件的处理并不如人意。据省妇联权益部的关部长介绍,相关部门大多认为家庭暴力是两口子的事,处理时互相推脱。

  经常处理家庭暴力事件的省公安厅治安总队王先生说,《刑法》和《治安条例》中并没有对处理家庭暴力事件进行明确规定,导致工作人员处理家庭暴力事件时,只能从宏观上掌握,大部分只是调解,施暴人员不能得到相应的惩罚,必须当家庭暴力导致刑事犯罪案件时,公安部门才会按照相关法律对犯罪人员进行调查处理。

  《规定》实施后将有法可依

  《规定》是我省首部反家庭暴力的地方性法规,除了明确社会责任和政府职责外,将政府列为执法主体,它的实施将有效解决家庭暴力立法滞后、取证难、处理不力等问题。《规定》对家庭暴力的概念、公安机关在处理家庭暴力案件的调查取证、政府设立或指定家庭暴力庇护场所、法律援助机构对因经济困难没有委托代理人的家庭暴力受害人提供法律援助等,都作了实质性规定。《规定》实施后,家庭暴力的实施者将受到法律制裁,希望更多的女性会站出来寻求保护。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