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小镇来了“情侣外教”(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30日04:51 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镇来了“情侣外教”(图)
  7月16日上午,在山东博兴县陈户镇第三中学暑期英语培训班里,来自南非的外教鲁道夫和安娜正在和同学们做英语对话游戏,气氛非常活跃。在采访中,笔者看到他们亲密无间的样子,就和他们开了一句玩笑:“你们可真像一对情侣。”没想到,他们听完翻译后,随即大笑起来。他们说:“我们本来就是嘛。”原来,都居住在开普敦的鲁道夫和安娜,从小就在一起玩耍、学习,可以说是“青梅竹马”了。他俩都有着高高的身材、清澈碧蓝的眼睛,都喜欢微笑,唯一不同的是鲁道夫有一头茂密的棕榈色头发,而安娜的头发则是金色的。

  鲁道夫和安娜今年5月踏上了中国土地并办了为期一年的签证。问起他们来中国的目的时,他们笑着告诉笔者:“在很早的时候,中国是古老的东方之国。她的神秘吸引我们前来。到中国后,我们选择了以实地生活和工作的方式来体验这里的风俗人情,了解中国人的思想情感……”

  虽然呆的时间不长,但鲁道夫和安娜已经开始适应中国的生活,鲁道夫通过两个多月的“努力”还学会了使用筷子。他们就日常生活小事对两国的生活进行着比较:“在南非,我们喝水的时候,拧开水龙头就喝,可在中国,须得把凉水烧开了,烧得热热的,然后等它冷却后再饮用;中国人很能喝酒,往往是不醉不罢休,喝酒时气氛非常热烈,而在我们南非,喝酒一般不会醉,并且都是随意喝,气氛很平淡。”

  通过这段时间的接触,鲁道夫和安娜对中国已经有了一个他们自认为“比较贴近事实”的认识。他们以前并不理解中国的“计划生育”政策,认为中国人的思想比较保守古板,但现在他们感慨道:“来了之后,我们才发现以前的想法是错误的。”

  这对“情侣外教”在培训班任教已有四天,就在这短短的四天里,他们已经熟悉了学校的周边环境和规章制度。他俩还告诉笔者师生们都非常热情,在工作和生活上给予了很大帮助,谈到刚接触不久的学生们,他俩一致评价道:“他们非常聪明,也非常勤奋。”

  鲁道夫和安娜的课虽然才上了四天,但已受到了学生们的好评。“‘洋老师’还真的就是不一样。”一名听过鲁道夫上课的同学告诉笔者,“上他的课,你会感到无拘无束,他经常会和我们做各种英语游戏,让你忘了这是在上课。他还会给你一种自由感,会与你进行朋友间的沟通、交流……”

  对于陈户三中的教师们,这对“情侣外教”带来的又是什么呢?王长春老师告诉笔者,他们的到来使该校的教师们掀起了一股“学习潮”,鲁道夫和安娜的到来正如向世界打开的一扇窗口,从他们身上可以感受到外面世界的一些气息。

  据了解,博兴县陈户三中是鲁道夫和安娜这对“情侣外教”到中国后的第二站,他们将在这里工作一个月,然后再到中国的其他地方走一走、看一看,充分利用一年签证的时间,亲身体验和感受中国,找到对中国最贴近真实、属于自己的认识。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05年07月30日 第五版)

  作者:陈彬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