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接触性皮炎与某些物质过敏有关(冯大夫信箱)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30日04:52 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冯大夫您好:

  我是在日本东京居住的中国侨民,全家已来日本二十五年了,是贵报的长期读者,看到您为许多海外病人解决了疾苦,我非常的信赖您,因此今有关于我的大孩子疑难病,向您请教。

  我的大儿子今年38岁,从小有气管炎哮喘病,一到冬春季节冷一点就犯,在日本西医、中医都看过,均无成效,2003年春季经一友人介绍,有一位日本骨科大夫用点穴的治法,去了十次左右就突然痊愈了,至今没有再犯过,但不久却又得了一种浑身及脸部好像虚麻疹的病症,浑身痒,尤其脸部浮肿红色皮厚痛痒难忍,也经过中医、西医治疗从去年春到现在一直吃汤药,均无效果,以前小时候也得过几次虚麻疹,见到猫狗也会发作,但吃些药就好了,他是搞艺术的,脸部非常重要,因此恳切希望冯大夫对此病是否有办法医治,希您在百忙之中给于指教,等候您的回音,谢谢。

  日本东京 金岩日本东京金岩先生:

  从你的来信看,我们认为你大儿子所患的病多数可能是接触性皮炎。这种病与接触某些过敏物质有关。

  至于接触什么物质,我们建议你到有关医院的变态反应科进行检查,根据过敏源的各类不同,进行适当的脱敏治疗。

  由于你的儿子有过敏史,又是从事美术专业的人士,这说明体质因素和环境因素综合作用的结果。所以,采用中医药治疗要分阶段进行,急性期,治其标;缓解期,治其本。

  当急性发作时,可以采用益气固表,解毒祛湿之法,可以用下列药物治疗:

  生黄芪30克 防风10克 炒白术15克 蝉蜕10克 苦参10克 苍术10克 当归30克 生地30克 知母10克 生石膏10克(先煎) 牛蒡子10克 紫草10克 通草3克 白藓皮10克 丹皮10克 藕节30克 蜂房6克 土茯苓10克

  水煎服。连续使用7剂,可以控制病情。

  当病情缓解时,可以采用补肾益气的方法。可以采用六味地黄丸和防风通圣散进行治疗。

  同时需要采取预防措施,如避免接触有毒的染料,尽可能避免接触洗衣粉和其他洗涤剂;避免接触金属、地板、鞋、汽车、家具等各种光泽剂;避免手部接触有机溶剂,如汽油、三氯乙烯、松节油等;不要接触橙、柠檬、西红柿、土豆皮等容易诱发过敏的食物;不要用手擦洗发剂、护发剂、染发剂等;冬季外出时,应当戴手套、口罩、围巾等;用流动的水冲手,随后用干燥洁净的毛巾擦干等,都是必要的保护措施。

  冯大夫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05年07月30日 第六版)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