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家庭照明如何节电?(节约小窍门)(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30日04:59 人民网-人民日报
家庭照明如何节电?(节约小窍门)(图)
  家庭照明节约用电,与每个家庭乃至整个社会节电都有着密切的关系。那么在生活中究竟怎样才能达到最佳节能效果呢?

  一是尽量多使用节能灯。节能灯节电效果明显,一只11瓦的节能灯的照明效果与60瓦的普通灯相当,且在同等时间使用可节电78%。

  二是注意选择和正确使用节能灯。选择适当功率的灯,节能灯的光效一般比白炽灯高5倍;节能灯使用时要注意灯上标注的使用电压,以免电压不适灯被烧毁;尽量减少灯的开关次数,每开关一次,灯的使用寿命大约降低3小时左右。如果在日光灯上改用新型电子整流器,耗电更少。

  三是特殊用灯巧控制。凡过道、楼梯口、门口处用的灯除了用节能灯具外,还要安装多控开关,使得楼上楼下、门里门外都可以控制开关;有的场所特别是门头灯可安装触摸型延时灯或声控灯,这样可以随手关灯以及人来开灯、人走熄灯;床头宜用变光灯,人们可根据需要调节光照效果,以达到节电目的。

  另外,还可串晶体二极管降压来节电。此法须请专业电工操作,对楼梯口、过道处、卫生间等处用的灯,可串一只晶体二极管降压使用,这样改装能节约电力,但对照明度影响不大。

  (江苏省通州市纪委 杨汉祥)

  《人民日报》 (2005年07月30日 第二版)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