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坚决把疫情控制在疫点上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30日04:59 人民网-人民日报

  本报北京7月29日讯 记者张毅、冯华报道:今天,农业部在京召开部分省市猪链球菌病防控工作会议,就猪链球菌病防控工作进行部署,同时通报了四川省猪链球菌病防控情况。农业部部长杜青林在会上强调,各级兽医部门一定要站在政治和全局的高度,充分认识做好猪链球菌病等动物疫病防控工作对公共卫生安全的重要意义,进一步增强紧迫感、责任感和使命感,依靠科学、依法防治,群防群控、果断处置,全面落实各项防控措施。

  当前,抓紧抓好以下六项具体工作。

  一是及时启动和落实应急预案。已经启动预案的四川省要继续抓好疫情报告、疫情确认、应急指挥系统、部门责任、控制措施、保障条件等工作的落实。其他省(市),特别是与疫区临近的周边省市,要完善应急预案,一旦发现疫情,要立即按照法定程序,及时启动相应级别的应急预案。

  二是坚决把疫情控制在疫点上。发生疫情的地区,要坚决果断处置疫情。对发病牲畜及污染物要坚决进行扑杀和无害化处理,对疫区加强封锁,严格人员、车辆进出,严禁从疫区调出生猪及其产品。

  三是切实落实各项预防措施。有关科研单位和企业要迅速组织猪链球菌疫苗的研制和生产,利用现有疫苗生产技术和设备,争取疫苗尽快投入使用。

  四是加大检疫监督工作力度。要加强对牲畜调运、交易和屠宰等环节的执法监督工作,强化免疫标识管理,建立严格规范的免疫档案。要严肃查处违反强制免疫、逃避检疫等违法行为。

  五是严防猪链球菌对人的感染。要加强对疫区内动物防疫工作人员以及参与扑杀行动人员的保护。

  六是加强科研攻关和科普知识宣传工作。要迅速组织多学科专家,加强对猪链球菌病防控技术研究工作,积极开展防治技术咨询、技术交流和培训活动。

  又讯农业部于28日发布了《猪链球菌病应急防治技术规范》,详细规定了猪链球菌病的诊断、疫情报告、疫情处理和防治措施。

  《人民日报》 (2005年07月30日 第二版)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