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永远当模范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30日05:03 人民网-人民日报

  回放

  沈阳军区某团诞生于南昌起义的硝烟战火中,是在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亲切关怀、培育下成长起来的一支模范红军团队。70多年前,时任红军总政委的周恩来曾代表红军总部授予“中国工农红军模范红五团”的旗帜,并谆谆教导全团官兵:“‘模范红五团’是全军的模范,但你们不能骄傲,要一直当模范……”

  抗日战争时期,这个团参加了平型关等战役、战斗,以“冀鲁豫的铁拳”名扬大江南北、长城内外。

  今天

  当新技术革命大潮汹涌而至之时,这个团把“打得赢”作为第一要务,大力开展科技练兵。

  一年冬天,长白山区平均气温为零下30摄氏度。这个团抓住这一大好练兵时机,全员全装挺进深山老林安营扎寨。当时巡视冬训部队的一位将军考虑到严寒可能冻伤战士,便关切地告诉团领导可以对训练计划作些调整。但团领导却认为,战争是不分天候的,越是寒冷,就越应该探索应对之策。最后,部队在茫茫雪原呆了整整15天。临撤离时,那位将军带着机关工作组又一次驱车来到团露营地,转了好几圈,硬是没发现一兵一卒。突然,数千官兵从深山雪谷中如神兵天降般地钻了出来,欢呼声响彻山谷。将军动情地说:“你们不愧是英雄的‘模范红五团’!”

  进入新世纪,为适应军事斗争准备的需要,沈阳军区将机降作战先行试验任务交给了这个团。面对全新的课题,全团官兵群策群力,革新装备器材6大类、80余种、2500多件,成功地探索出了空中输送编组、登机装卸载、快速脱离、夺占要点等一整套实施办法,成为我军第一个搭载大型民航客机、运输机实施远程立体机动作战的团队。近年来,这个团先后被上级评为基层建设先进团、军事训练先进团,荣立集体一等功两次,集体二等功、三等功各一次。

  《人民日报》 (2005年07月30日 第六版)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