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苏南三市试点CP-TING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30日05:57 人民网-江南时报

  女童和青年妇女被拐卖和强迫劳动现象已成为国际社会的一大“毒瘤”,为减少并最终消除此现象,由联合国国际劳动组织与我国政府有关部门和非政府组织合作开发的“中国预防以劳动剥削为目的的拐卖女童和青年妇女项目”(以下简称CP-TING项目)在我国江苏、广东、湖南、河南、安徽5省正式实施,无锡、常州、镇江三市被确立为江苏省的试点城市。为推动CP-TING项目有效开展,28日,无锡市专门成立了“中国预防拐卖女童和青年妇女项目”项目指导委员会。

  项目重点关注12-24岁流动女性

  据介绍,CP-TING项目是国际劳工组织与全国妇联密切合作,与劳动和社会保障部、公安部等11个部委共同设计开发的国际合作项目,为期四年。项目关注的重点人群是流动人口中12-24岁的女童和青年妇女。旨在通过制定并实施统一、有效、可持续综合性预防措施和行动,建立起政府主导、多方参与共同预防拐卖妇女儿童的合作机制。

  根据国际劳动组织和省项目办的要求,无锡28日正式成立CP-TING项目指导委员会。据介绍,指导委员会是实施该项目的领导机构,其主要职责包括审核批准、检查评估试点区、街道及执行机构的项目建议书、项目实施进展和经费使用情况、指导并参与制定市级预防拐卖的政策文件等。其秘书处挂靠在妇联权益部,具体负责项目的日常运行,加强与成员单位的联络沟通。

  流动妇女儿童被拐卖呈上升趋势

  我国改革开放以来,女性尤其是年轻女性外出的比例不断上升。中科院的一份资料显示,16-20岁的女性外出打工的比例由1990年的13%上升到2000年的76%。无锡市的统计情况是,目前流动人口登记在册的有170多万人,其中女性约占40.4%。无锡市政法委副书记蒋宪平在28日的CP-TING项目指导委员会成立大会上指出,流动妇女中,大多数文化素质相对较低,就业能力不强,自我保护意识较弱,再加上外出务工的组织化程度不高,因此,往往发生有些流动妇女和儿童被不法分子诱骗、控制,甚至被拐骗的现象。

  近年来,随着公安部门打击力度的加大,特别是2000年严打专项斗争以来,全国范围内的拐卖妇女儿童案件得到了有效遏制。但利用流动女童和青年妇女的弱势地位,强迫她们在恶劣的环境中劳动、乞讨甚至在娱乐行业提供色情服务等以劳动剥削为目的的拐卖仍有上升趋势。

  无锡分三阶段实施CP-TING项目

  据了解,该项目将大量借鉴并使用“湄公河次区域反对拐卖妇女儿童项目”中形成的一系列有效方式方法。有关人士指出,拐卖女童和青年妇女是一个多层面的问题,要解决这一问题既需要部门间、部门内部间的合作,也需要输出市与输入市之间的合作,既需要横向合作,也需要纵向合作,还需要与其他机构和其他国际项目合作。

  据无锡市妇联主席张明珠介绍,该项目将分三个阶段实施,项目宣传动员阶段(2005年3月———2005年8月)主要是通过收集基本数据和信息,建立无锡市项目指导委员会、秘书处及联络员队伍,确定项目试点区和街道,就拐卖有关情况开展基础性调研;在项目试点执行阶段(2005年9月———2007年3月),有关合作单位和执行机构通过制定并实施切实有效的预防性战略措施和行动,使流入该市的女童和青年妇女受益;最终的形成政策框架阶段(2007年4月———2008年3月),在项目实施的基础上,从政策制度的层面总结形成有效预防拐卖女童和青年妇女的组织机构、工作经验和政策框架,并进行推广。

  李继

  新闻附件

  “拐卖”的概念

  在我国,传统意义上的“拐卖”主要是指拐卖为妻、拐卖为子。而本项目所关注的“拐卖”,是依据《联合国打击跨国有组织犯罪公约》的有关条款确定的,主要包含以下主要内涵:一是人口即妇女儿童从居住地盲目地向不熟悉的地区迁徙转移;二是在迁徙转移的过程中失去了对自己的控制;三是落入严重劳动剥削境地,如强迫劳动、有组织乞讨、卖淫等等。

  《江南时报》 (2005年07月30日 第十版)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