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北爱和平又现曙光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30日06:02 人民网-江南时报

  爱尔兰共和军(IRA)过去36年来的武装斗争终于可以划上句号了。当地时间28日,该组织发表了历史性的声明,宣布将终止所有在北爱尔兰地区反抗英国统治的暴力活动,并恢复解除武装,同时要求所有成员放下武器,强调未来只会以和平手段来追求政治目标。当天,国际社会纷纷给予了十分积极的评价,并希望爱尔兰共和军能够兑现承诺,将“弃武”进行到底。

  声明未放弃政治目标:结束英统治

  28日,爱尔兰共和军在声明中说,停止武力活动的命令于英国时间28日下午4时起生效。所有IRA组织都将放下武器,未来将通过和平的方式,完成爱尔兰统一的政治目标。声明还称,共和军希望尽快完成解除武装的工作。爱尔兰共和军还授权其代表同“解除武装国际独立委员会”(IICD)一道,核查解除武装的进程,并邀请那些参加和平进程的天主教和基督教社区的独立人士作证。

  声明中有一个特别令人关注的地方,即关于爱尔兰共和军过去的描述。声明说“我们绝不会忘记那些爱国者做出的牺牲,还有那些被捕入狱的人、志愿者、他们的家人以及所有支持共和军的群众。我们重申我们的一贯立场,即过去的武装斗争完全是合法的。我们知道,许多人在冲突中受到了伤害。”

  爱尔兰共和军政治组织新芬党的领袖亚当斯说,这项承诺可能有助于恢复英国主导的北爱尔兰省陷于停顿的和平进程。亚当斯表示,共和军发表放弃武装斗争的声明是勇敢和坚定的,它代表着在爱尔兰寻求持久和平和公正进程中的一个决定性的时刻。

  在过去36年来,IRA发动的暴力活动造成3600人丧生。据悉,IRA经费的来源主要是通过抢劫、走私和洗黑钱。

  北爱政界有质疑:拿出行动来

  由于爱尔兰共和军在声明中并未宣布要解散爱尔兰共和军,这使得北爱地区支持与英国统一的新教徒政党反应十分谨慎。北爱目前最大的新教徒政党民主联合党甚至提出了批评和质疑,称IRA并未明确宣布要结束所有“犯罪活动”,这让外界仍然怀疑其真正的动机。北爱尔兰地区最大政党民主联盟党也表示,IRA宣布停火已不是第一次,现在要看IRA能否切实履行承诺,而不只是空谈,“希望他们拿出具体行动”。

  除此之外,政界的质疑声也很多。爱尔兰共和国主要反对党联合爱尔兰党副主席布鲁顿指出,IRA今天发表的声明,如果全面施行,将能重振民众对和平进程的信心,并重燃和平的希望,但IRA必须拿出具体行动。

  在历史上,IRA曾两度宣布停火,2001年更是主动宣布解除武装,然而,此后的武力攻击事件却仍然不断,因此,包括英国首相布莱尔在内的多位政界人士认为,IRA能否“言行一致”仍需密切观察。

  英政府采取行动:拆掉瞭望塔

  正当各方政界人士仍在怀疑时,英国政府已经决定抓住这一机遇,先拿出诚意和行动来。据悉,英国军队在南阿马区山上修建的望塔塔楼即将开拆,这个望塔在过去就是专门针对爱尔兰共和军而建的。

  英国政府还准备在今年秋天提出议案,允许那些在逃的准军事人员返回家园。北爱事务评论家认为,扎驻在北爱的英军部队人数很快将大幅减少。英国政府已表示,不久将公布更新过后的安全正常化方案。但是从政治层面来说,“谨慎”仍在英国政界徘徊,具体地说那就是,在爱尔兰共和军承诺解除武装、销毁武器,并得到确切和独立的证实之前,英国政府仍会保持谨慎态度。

  国际社会的反应:好评声一片

  当天,世界各国领导人对爱尔兰共和军宣布结束长达36年武装斗争的消息表示欢迎。联合国秘书长安南表示,如果放弃武装斗争的声明得到执行,这将成为北爱事务的分水岭。他呼吁各方抓住机会,巩固1998年达成的北爱和平计划。

  英国首相布莱尔形容说,爱尔兰共和军的声明有着“空前的重要意义”。布莱尔说,在希望多次出现和消失后,今天终于可能成为和平替代战争、政治替代恐怖的日子。而爱尔兰共和国总理埃亨也表示,爱尔兰共和军的声明意义重大,但他希望爱尔兰共和军的声明能落实到行动上。

  白宫发言人说,这个声明可能具有历史意义,但爱尔兰共和军得显示出它毫不含糊地遵守法制。此外,曾获得诺贝尔和平奖、主张爱尔兰岛统一的社会民主工党前领导人休姆表示,爱尔兰共和军的这一步骤将导致“实质性的变化”。

  背景<<<

  爱尔兰共和军

  爱尔兰共和军兴起于30年前的北爱尔兰暴乱时期。

  1969年,爱尔兰天主教教徒和忠于英国的新教徒发生冲突,英国军队进入北爱尔兰。爱尔兰共和军随即成立,并宣称保护天主教团体。从20世纪70年代到90年代,爱尔兰共和军在英国和北爱尔兰实施了一系列针对警察、士兵和平民的恐怖袭击,造成大量伤亡。

  1974年,爱尔兰共和军在英格兰城市吉尔福德和伯明翰的酒吧里制造爆炸事件,造成25人死亡。1981年,被关押的爱尔兰共和军犯人集体绝食,最终10人死亡。

  1987年,爱尔兰共和军在英国阵亡将士纪念日制造爆炸事件,造成10人丧生。

  1994年,爱尔兰共和军在与英国和爱尔兰政府举行谈判后,宣布停火。但两年后,爱尔兰共和军在伦敦东部再度制造爆炸。

  1998年,爱尔兰共和军签署“复活节停火协议”,协议包括成立权力共享的北爱地方议会、释放准军事囚犯以及解除军队武装。但爱尔兰共和军却通过各种途径,拒绝解除武装。

  由此,北爱地方议会于3年前被取消,和平进程也陷入僵局。

  分析<<<

  布莱尔获政治筹码?

  如果IRA能切实履行承诺,对执政后极力推动北爱和平进程但进展缓慢的英国首相布莱尔来说,无疑是一项重要的历史性突破,一个难得的巨大政绩,尤其在英国面临恐怖主义攻击的关键时刻,能免除英国的安全顾虑。

  对布莱尔个人来说,这也将大大提高他个人的民意支持率。此前,已经有民意显示,在英国遭到连续的恐怖主义袭击之后,布莱尔的支持率明显上升。正因为如此,布莱尔对爱尔兰共和军宣布放弃武装斗争给予了高度的评价。不过,布莱尔在欢迎爱尔兰共和军声明的同时还呼吁IRA必须要落实承诺,并称英国政府将会持续观察并验证IRA是否“言行一致”。

  《江南时报》 (2005年07月30日 第十八版)

  作者:郭广 宗禾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