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一周医药大事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30日06:06 河南报业网-大河报

  第二季度2129人食物中毒

  卫生部近日通报了2005年第二季度重大食物中毒情况。2005年第二季度,卫生部共收到全国重大食物中毒事件报告67起,中毒2129人,死亡59人。据分析,第二季度气温普遍升高,适合细菌生长繁殖,一旦食物储存、食用不当,极易引起微生物性食物中毒。

  第二季度,化学性食物中毒的报告起数、死亡人数最多,分别占总报告起数的43.3%、死亡人数的49.2%,微生物性食物中毒的中毒人数最多,占总中毒人数的56.1%。

  城乡儿童青少年身高差值在缩小

  过去10年间我国农村儿童青少年身高增幅高于城市,因而缩小了城乡儿童青少年的身高差值。以17岁青年为例,我国男性身高的城乡差值已由1992年的4.2厘米减至3.9厘米,女性已由2.7厘米减至1.6厘米。此结论由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营养与食品安全所新近完成的一项研究得出。

  研究还显示,20~79岁城乡成年男性身高比同年龄组城乡女性分别高出11.78厘米和11.3厘米。我国城市各年龄组男女居民身高均高于农村居民。

  牙结石龋齿

  成突出口腔问题

  城市居民目前最为突出的口腔问题包括:牙结石、龋齿、牙垢、牙龈出血和牙列不齐。90%的受检者都有一种或一种以上的口腔问题。中华口腔医学会、全国牙防组等在一次涉及12个城市、超过12万市民的口腔服务活动中总结出了这些问题。

  由于西部地区的市民喜爱吃火锅及辛辣食品等容易导致口腔问题的食物,他们的口腔健康问题比其他地区的人更严重。39岁以上的人口腔问题比年轻人严重,以牙结石和龋齿问题最为突出。女性似乎比男性更注重口腔的清洁,有牙结石和牙垢问题的男性明显比女性多,而女性则较多地受龋齿的困扰,因为女性通常比男性更喜爱零食和甜食。

  注射器避孕套等下半年将重点抽查

  2005年下半年,食品药品监督管理部门将在全国范围内重点抽查5种医疗器械产品:传统型血袋、橡胶避孕套、一次性使用无菌注射器、球囊扩张式冠状动脉支架和输送系统、髋关节假体。

  食品包装产品

  将实行3C认证

  近日,国家认证认可监督管理委员会表示,包括餐盒、塑料袋、饮料包装等在内的食品包装产品,年内将强制执行产品认证管制制度(即3C认证),这是我国首次对食品包装实行市场准入强制认证制度。目前,食品包装材料安全环保认证工作已经开始,到年底还未通过认证的企业及其产品将被查封。

  本报综合责任编辑:李胜利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