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治污保洁上半年任务完成率达77%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30日06:08 深圳新闻网-深圳特区报

  【本报讯】(记者冯庆)昨日,市环保局局长范俊君汇报了我市治污保洁工程和东江水质保护工作的实施情况。根据要求,今年上半年我市应完成17项相关任务,目前已完成13项,完成率为77%。

  保护东江水质方面近年来,我市各级政府重视东江水质保护工作,切实加大对工业污染源、养殖业和面源污染的管理力度,加快基础设施建设步伐,有效地遏制了观澜河、龙岗

河、坪山河3条跨界河流污染恶化趋势,取得了初步成效。

  水环境综合整治方面今年是实现珠江整治“三年不黑不臭”目标的兑现年,我市目前各项工程正按计划有序推进。根据市政府方案,下半年将对深圳河(湾)展开全面综合治理工作;福田河、大沙河、新洲河、凤塘河截污工程基本完成,库坑河人工快渗处理系统完成,近期投入使用,省重点项目横岭污水处理厂按计划推进,已完成施工量70%。

  大气污染防治方面我市加快燃煤电厂、工业炉窑脱硫步伐,加大对燃重油电厂、工业锅炉的油品控制工作。妈湾电厂1-3#号机组脱硫改造预计明年完成;全市现有5个工业炉窑已基本完成脱流治理,实现达标排放。

  固体废物污染防治方面全面加快新型垃圾转运站的建设进度,年初,规划局与城管局基本完成了《深圳市垃圾压缩转运站布局规划》,完成了特区内35个站点的规划选址。我市医疗废物集中处置基地已经完成,并于6月底点火试运行,彻底解决了我市医疗废物集中处理问题。

  生态环境建设与保护方面全市55家采石场逐步分类处理整治,106个裸露山体缺口将全部复绿,制止土地过度开发也取得明显进展。

  环境管理和能力建设方面上半年环保部门共对1719个项目进行了环境影响审批,否定项目190项,否定率达11%,在源头上有效控制了新污染源。此外,我市启动了2005年环保专项行动。5月底,市、区环保部门组织开展了严厉打击地下无牌无证污染企业行动,严查行动初见成效。

  开展清洁生产,加快工业园区建设方面利用南山热电厂发电余热为南油地区15家印染企业集中供热工程于今年6月底建设完毕,投入试运转,现已为7家企业正式供热。实施“集中供热”后,15家印染企业的35条烟囱不再排放废气,有效缓解居民包围工厂所产生的突出环境矛盾,二氧化硫年排放量每年可减少1120吨。

  作者:记者冯庆 编辑: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