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网吧义务监督员 帮孩子远离“网魔”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30日07:13 华商网-华商报

  本报讯(记者 周艳涛 杨德合)在珠珠13岁的时候,父母离异了,无人管束的她很快被网络上新奇、好玩的东西所吸引,网络让她着了迷,之后珠珠就像着了魔,迷上了视频聊天,结果她的学习成绩迅速下滑,本来的乖乖女变成了一个人见人摇头的“坏女孩”。今年4月份,网吧义务监督员于亚男将珠珠拉出了网吧,如今,她不再踏进网吧,而是爱上了长笛,并成了学校乐队成员。

  在今年年初,省文化厅在社会上一次性聘请了70名网吧义务监督员,他们不拿工资,但每天都会穿梭于西安的各个网吧履行监督责任。于亚男就是其中一员,据她介绍,他们中的每个人每天至少要检查5个网吧,调查网吧是否违规接收未成年人上网,并帮教那些迷恋上网的孩子走出网吧。已经帮教了10余个孩子的于亚男告诉记者,只要家庭、社会、学校都来关爱未成年人,孩子就不会去沉浸网络中。

  在几个月的监督检查过程中,于亚男惊喜地发现,违规网吧越来越少了,许多网吧在他们的劝阻下已经改善了经营,变得规范了。大中型网吧一般很难见到未成年人,但仍有些小网吧、黑网吧放任未成年人进入。

  在年初时,于亚男等一些义务监督员公布了自己家的电话,家里每天都会接到几十个投诉黑网吧的电话,后来就开始慢慢减少,而如今则更是几天才能接到一个投诉电话。“……说明我们这帮老头儿老太太做的工作取得了效果。”于亚男很高兴地告诉记者。

  昨日,记者从省文化厅获悉,今年上半年全省文化部门共对各地网吧出动检查5494次,对查出存在有违规问题的网吧,采取罚款、收缴物品、取消经营资格等措施加以整顿,很好地规范了我省各地网吧经营情况。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