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南京二手车交易模式开始多样化,交易费降到0.2%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30日07:53 南京报业网-南京日报

【南京日报报道】终于又有消息传出:千呼万唤的新《二手车流通管理办法》将于下个月出台。就在这个将要给二手车交易带来全新变革的条文处于孕育中的时候,我市的二手车交易业态已经悄然发生了脱胎换骨的变化。

变化首先从二手车交易费开始,新成立的二手车交易市场带来的新气象是:交易费不再是车价的2%,而是一下子降到了0.2%,传统的省、市旧机动车交易市场正受到强力冲击;与此

同时二手车经营公司连锁品牌来到南京,一种不一样的交易方式正在走向普通消费者。

收取二手车交易费不再是主要盈利模式

除了原有的省、市两家旧机动车交易市场之外,今年以来我市又新成立了通元、中弛等5家二手车交易市场,这些交易市场的投入资本各有不同,其面对的是同样的二手车交易的蛋糕,一场交易费的价格战首先开始。

以往在省、市旧机动车交易市场过户车辆要交车价2%的交易费,如今有了更多竞争对手参与进来,2%的比率一再下降,有的只收1%或者0.5%,甚至0.2%,收费最低只有原来的十分之一。比如消费者过户一辆10万元的轿车,以前通过交易市场要交纳2%的交易费,也就是2000元,而现在只要交纳200元就能通过一家新的二手车交易公司实现过户。

一家刚成立的二手车交易市场的负责人说:“为什么交易费用能这么低?因为我们不依靠这个交易费盈利。二手车市场应该是一个平台,通过二手车交易能产生很多新的增值盈利模式。”这位负责人断言,二手车交易费迟早要降到0。

品牌连锁二手车经营公司即将进入我市

在新概念的二手车交易市场内,消费者可以选择自己找买主、通过经纪公司交易或者直接把车卖给经营公司,二手车经营模式正在多元化。

上海一家著名的二手车经营公司近日正在跟我市一家二手车交易公司洽谈,已经在城南和城北选好了两个点,即将在我市按照统一资源管理、统一技术规范、统一服务标准、统一品牌形象的原则展开经营。

什么是二手车经营公司?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比如消费者一辆旧车经过评估售价8万元,经营公司检测之后购买过户,然后通过维修、装潢使车增值,再以10万元的定价寻找买主卖出去,这次销售是要开正规的增值税发票的。”而现在普遍的二手车经纪公司只是起到中介的作用,并不能使车增值;当然消费者通过经营公司购买的车价格也许会更高一些,但是质量更有保障。

二手车也有质保

二手车一卖了之,交易完成之后买卖双方不再有任何联系的现象也将不复存在。

二手车经营公司相当于现在汽车专卖店,是要对出售的二手车承担售后责任的,据悉新的《二手车管理办法》有明确规定,二手车也要有类似于新车的质保。由于二手车销售即将使用统一的发票,这让二手车真正变成商品,在一定程度上降低了二手车交易中的诚信危机。

目前开展二手车业务的上海通用和上海大众等公司,都提出将对旗下的二手车公司销售的二手车提供6个月或者1万公里的质保,有的还提出24小时免费救援。

我市一家二手车经营公司介绍,二手车交易今后也要有合同示范文本,不仅保障买卖双方的合法权利,而且最大限度地避免交易纠纷。

二手车拍卖南京何时成气候



7月24日上海大众首次在拍卖会上推出“特选二手车”拍卖,这一尝试使其成为国内同行业中率先进行品牌二手车拍卖的厂家,业内人士指出,二手车拍卖必将成为今后二手车流通的主要形式。

据了解,此次拍卖的上海大众特选二手车是一辆桑塔纳2000型时代超人,通过36项专业检测评估被收购后,又经过128项检测,对不合格的部件进行修复或更换,并进行了车辆的保养,使该车的整体车况接近了新车的品质。从最初的11.5万元参考价格拍起,最终以13万元被一消费者买走。

我市一经销商到英国考察二手车市场后甚为感慨,他说英国一年二手车的交易量是600万台次,其中拍卖是主要的交易形式,拍卖效率非常高,在拍卖会上一分钟能卖掉3台车;深圳一经销商尝试每周在其二手车展厅内展示数十辆二手车,并将每辆车设置一个最低限价,每周六下午是公开竞买时间,每位前来竞买的消费者只需在一张表格上填妥车型和价格,谁出的价格最高该车就归谁。这样的操作在不增加人力成本的条件下,很容易形成规模经营。

但是,我市目前并没有二手车拍卖经营的尝试。业内人士分析,二手车拍卖的前提是市场上要有独立的二手车评估机构,对买卖双方而言信息是透明的对称的;南京二手车交易量只有2万台,市场的各个层面还处在培育中,要发展到信息透明、买卖放心的程度至少需要三到五年时间,到时拍卖将是平常的交易形式。 本组撰稿 南京日报记者 王馨 实习生 聂敏虹

(编辑 五木)
(05-30 09:11)
(06-01 09:45)
(06-06 10:59)
(06-13 10:09)
(06-30 06:30)
(07-04 08:58)
(07-04 08:59)
(07-11 07:50)
(07-18 10:17)
(07-18 10:17)
(07-26 08:36)
(07-29 08:58)
(07-3007:53)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