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畅销书《碎脸》作者亮相南京,中意陆毅出演男主角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30日07:54 南京报业网-南京日报

  【南京日报报道】(记者 蒋文君)今年,一本悬疑加恐怖的小说《碎脸》成了最畅销的书之一,被称为有着不得不一口气读完的强烈诱惑。作者名更“恐怖”,居然叫鬼古女,似乎是个从墓碑下飘出的名字。其实,这是来自硅谷的一对夫妻所用的笔名。昨天,妻子余扬来到了南京,丈夫因为一个重要的会议没法回国,鬼古女只现了“半身”!见到记者,余扬笑着说:“你还是不要叫我老师,叫‘鬼姐姐’更亲切些。”

  笔名鬼古女竟然有多重巧合

  这对祖籍江苏的夫妻毕业于上海医科大学,1997年来到美国硅谷。喜欢看恐怖小说的他们玩票一样拿起笔,由妻子构思,丈夫主笔,然后贴到网上连载。没想到,仅发表了前18章,点击率就超过了1000万次。书在今年年初出版以来,未经任何宣传,已经卖出10多万册。这次,“鬼姐姐”回国更是来商谈影视改编事宜。虽然还没定下来交给哪家公司拍,但“鬼姐姐”比较中意陆毅来饰演男主角。鬼古女就是他们在网上连载时的笔名,当时只想到为了配合小说的恐怖气氛,就起了个“鬼里鬼气”的名字。况且古有“鬼谷子”,同时因为自己身在硅谷,正好取其谐音。没想到,后来广州的读者告诉他们,粤语的“鬼古”就是讲鬼故事的意思,真是巧合重重。

  写到自己都害怕

  因为两个人都是学医的,所以以医学院为背景的《碎脸》尤其显得真实而恐怖。“鬼姐姐”说,两个人上班都很忙,只好等下班以后忙完家务开始写,常常要写到半夜。“我们两个学医,可能比一般人胆子要大一点。可是有时候写到半夜,会突然因为外面有什么动静而停下来。有一次,外面‘咯噔’一下,我俩吓了一跳。壮着胆子开了灯,结伴走出去,才发现原来是冰箱里的冰块掉下来了。恐怖的镜头写下来,脑子里面也会出现那样的场景,自己都会觉得害怕。”

  中产写作最近很流行

  一个读者告诉记者,他一开始怎么也不相信有一本书能让他非得一口气读完不可。半夜拿了《碎脸》去上厕所,他竟然一晚上都没出来,直到把整本书看完。这样的情形在文学界已经不多见了。“鬼姐姐”说,也许是因为他们就是抱着“玩票”的心情写作,因此更容易让读者有亲切感。其实今年,有着和鬼古女类似身份的写作者越来越多了。被誉为“70年代文字第一人”的冯唐具有协和医科大学医学博士和美国Emory大学MBA的背景,身兼数职,年薪百万。用冯唐的话说,“写作并非谋生之道,只是难忘文字之美。”有出版社资深人士分析,中产写手群在“为了写作而写作”的单纯状态下,写作就自会有一种激情。(编辑 五木)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