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未来50年柴达木盆地持续千年的干旱仍将继续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30日08:25 新华网

  新华网兰州7月30日电(记者宋常青)降水对于柴达木盆地有着特殊的意义:没有水,盆地内丰富的石油天然气和矿产资源的开发就面临更大的困难。然而,研究人员带来的消息并不乐观,通过对祁连圆柏这一存活千年的“天然记录仪”的分析发现:柴达木盆地未来50年持续千年的干旱将继续。

  青海省气候资料中心和中国科学院寒区旱区环境与工程研究所的研究人员利用当地生

长的千年以上树龄的祁连圆柏重建了当地的降水序列并得出了上述结论。研究采用了当地德令哈、格尔木、大柴旦等8个气象台站建站至2001年逐月、逐年的降水资料和盆地东北边缘宗务隆山和沙利克山2002年的树轮资料。选取树轮资料的地区海拔约2900到3000米,属于干旱荒漠草原,年平均气温2摄氏度到4摄氏度,年降水量150毫米到200毫米。

  据介绍,目前已有的柴达木盆地内气候资料时间比较短,揭示较长时期以来气候及生态环境演变的规律比较困难。盆地内日照丰富,气候干燥的自然条件,决定了水分是当地植被生长的主要限制因素。而盆地东部边缘山地上生长的千年树龄的祁连圆柏,成为当地降水变化的“天然记录仪”。

  研究发现,过去1100年以来柴达木盆地经历了4个相对湿润和4个相对干旱的阶段,最近的1971年到2000年是近千年以来相对多雨的一个阶段,但20世纪90年代以来降水出现减少趋势。而未来50年内,柴达木盆地的降水量将可能延续自上世纪90年代以来出现的减少趋势,较之1971年到2000年降水量标准值182.3毫米还要少。

  柴达木盆地地处青藏高原东北部,四周为阿尔金山、祁连山南麓和昆仑山北麓所环绕,总面积25.6万平方公里。盆地区气候干燥、寒冷、多风,大陆性气候特征明显。在盆地中,有盐湖、石油天然气和丰富的矿产资源。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