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语言训练师 为嗓音做美容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30日10:01 大洋网-广州日报

  文字:鹏致

  本报综合报道

  嗓音在人与人之间的交流上起着很重要的作用。有研究表明,在招聘见面会上,有两个决定你是否会被聘用的关键因素:外貌长相和声音。还有人说:“知识的深度和嗓音的感

染力现在已经变得同等重要了。”

  据《纽约时报》报道,一把动听而又有感染力的嗓音对于那些专业的演员、歌手来说当然是梦寐以求,不过现在美妙的嗓音也成了许多普通人“可望又可及”的。虽然不一定人人都能拥有“天籁”般的嗓音,但是至少像鼻子可以“隆”出来、双眼皮可以“割”出来那样,嗓音也可以进行“美容”了。

  据报道,语言训练师原本只为演员、播音员等专业人士服务,可是现在,越来越多的普通人也找上门来,要求接受培训以让自己的嗓音更好听。甚至一些原本治疗语言障碍、声带疾病等的病理学家也开始涉足嗓音美容行业。

  《纽约时报》分析称,普通人为什么也要美容嗓音呢?理由很简单:如果亮泽的头发、棱角分明的脸形、无瑕的皮肤和洁白的牙齿等等都值得期待和追求,那么一把更好听的嗓音也会成为人们追求完美的一个步骤。

  美国语言训练师协会原本是针对演员等特定职业的专业组织,协会主席莉萨·威尔逊也是美国塔尔萨大学戏剧学教授,不过现在情况已有所变化。威尔逊告诉《纽约时报》,目前该协会已经有超过1/3的会员开始将工作对象转向普通公众。

  不仅仅是语言训练师,一些语言(障碍)病理学家也开始涉足嗓音美容这一领域。美国哥伦比亚大学声音与吞咽中心的一名语言病理学家托马斯·莫瑞说,以前上门求医的都是一些患声带息肉和小结等声带疾病的病人:“15年前,很少病人会单纯地因为不喜欢自己说话的声音而来找我进行治疗。可现在我有1/3的顾客来治疗的原因只是希望嗓音能更加好听。”

  据莫瑞博士估计,美国演讲语言听力协会的9万会员中已经有至少1000人投身于这一新兴行业,帮助人们“优化”嗓音而非以前那种单纯地去“治疗”嗓音,莫瑞将这个行业称为“嗓音花式”。(来源:广州日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