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吉山危险品仓库明天谢幕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30日10:13 南方都市报

  吉山危险品仓库明天谢幕

  广州这一重大火灾隐患彻底清除,吉山铁路货场下月起停办危险货物业务

  被列为广州市重大火灾隐患点的吉山危险品仓库,明天将完成历史使命——铁路部门要求,从下月起,取消吉山站所有危险货物办理业务(包括吉山卸槽分装站专用线的危险货物

运输业务)。货物将分散、分类到其他城市的危险品仓库中转,其中部分类别将由广深铁路增城红海站和谢岗站附近的专用仓库卸车存储、转运。

  曾是防卫等级最高机构之一

  吉山危险品仓库被称为华南最大的危险货物仓库,最繁忙时每月进出的危险品达500到600火车皮,其中不乏TNT烈性炸药、放射性物品和军用物资。

  民警老梁在这个仓库已经驻守有34个年头了,护送过各种危险品,亲历过危险品爆炸抢救现场。昨天,老梁在库区巡逻时心情尤为复杂,“上面来了通知,这个危险品仓库马上就要搬走了,陪着危险品这么多年,有种说不清的感情。”

  这里曾经是广州防卫等级最高的机构之一,高高的围墙围住整个库区,围墙3个角上各有一个岗亭,每个岗亭都有民警24小时执勤,防止外人进入。在库区唯一的入口处,所有车辆和人士都将接受严格的检查,打火机、火柴等可燃物品都禁止带入。所有货物都只能由专用列车或卡车载入。

  危险品将分流到别处

  记者在库区看到,数条铁轨径直延伸到各个仓库门口,一条易爆油料专用运输铁轨静静地躺在油料接收台前,荒草已经爬上路轨,据了解,仓库一个月前就已经不再接收油料入库了。

  老梁说,7月初他就听说了,当时整个仓库区只允许货物出场,不再接纳新的危险品入库,到昨天,只有最后一批等待出口的易爆品黄磷仍在仓库,当这最后一批货物运走后,吉山危险品仓库就将更改用途。

  在吉山危险品仓库的入口处贴着的一份通知佐证了老梁的说法。这份名为《关于停办吉山危险货物》的公告,是由铁道部广铁(集团)公司下发的,这份7月1日公布的通知称:取消吉山站所有危险货物办理业务(包括吉山卸槽分装站专用线的危险货物运输业务)。过渡期从即日至7月31日,从7月15日起停办所有危险货物的发送业务。

  据仓库工作人员称,此前吉山站是一个综合性危险品仓库,各种类型和军、民用危险货物都集中在这里统一存储和中转,但在今后,各类货物将分散、分类到其他各个城市的危险品仓库进行中转,其中部分类别将由广深铁路增城红海站和谢岗站附近的专用仓库卸车存储、转运。

  据了解,吉山危险品仓库停止存储、转运危险货物后,7万平方米的地皮仍将由铁路单位所有,23间仓库不会拆除,将暂时改作其他普通货物的存储和集散之用。

  城市化进逼非迁不可

  据了解,吉山危险品仓库从1956年建成到20世纪90年代使用高峰这一段时间里面,周围都还是大片大片的农田,因此当时仓库选址天河区是完全符合相关规定的,“库区1公里范围内不允许有民居,仓库与仓库间隔30米,这些当时在吉山库区都是完全符合的,但谁想到广州发展会这么迅猛,城市化一下就逼到我们库区了。”库区一名工作人员说,最近几年来,库区周边的私宅和工厂多了起来,少量建筑甚至已经突破了1公里的禁区线,这给仓库安全运转和周边居民的人身安全带来了巨大的威胁。

  就在仓库1公里外,广州市奥林匹克体育中心也已经比邻危险品仓库。据了解,九运会在奥体中心举行开幕式时,安保部门就曾请求铁道部协助,在九运会开幕式和预演、彩排期间,全国各地不要运送危险品到吉山。

  按照规划,未来亚运会主赛场——奥林匹克体育中心所在地黄村将规划建成低层、低密度、自然生态、山城一体的绿色区域。根据已获通过的《广州市黄村地区控制性详细规划》,界于天河与黄埔之间的黄村地区将主要建设六大区域:包括世界大观和航天奇观的主题公园区、以奥林匹克体育中心为核心的体育文化休闲区及居住片区、普通仓储区、“三高”农业区和自然生态林区。建设遵循生态保护和可持续发展原则。

  在这份规划中,吉山危险品仓库群就已经计划搬迁,迁出的危险品仓库将依照广州的城市危险品仓库布局规划重新安排。

  民警老梁总结——

  “守库34年,血都有毒了”

  民警老梁驻守仓库34年,近距离接触过各种各样的危险物品,他笑道,前段时间他想去义务捐血,但是医生检测后拒绝给他抽血,“他们说我的血带有毒性,不能捐!”老梁说,他听到这个消息也觉得没所谓,跟剧毒物打了这么多年交道,反正身体也还没出啥大问题,他倒是担心今后从这里调走后会不适应。老梁说,他觉得这个仓库是一个光荣的仓库,这里也留下了他许多值得回味的往事。早在抗美援越期间,由于海上通道被美国封锁,越南所需的战争物资极度缺乏。当时国家就曾通知,要求吉山危险品仓库紧急调拨一批炸药运往越南,“当时一天运20多个车皮,全都是进口的TNT炸药,全都是装上火车就发往越南。”

  很快,最后一批黄磷也将全部运走,老梁一边检查着仓库一边喃喃自语,黄磷,燃点低,可以自燃,但是普通的消防水就可灭它的火……老梁说,他舍不得现在的工作!

  周边市民欣喜--

  ”定时炸弹不会响了”

  ”尽管我们仓库一直保持低调,但是这么多危险品集中在此处,这么多年我们不敢放松,周边居民也是反对声不断!通过你们报纸告诉他们这个好消息吧,炸药包已经解除威胁了!”站在空荡荡的仓库里,工作人员轻松笑道。记者随后就危险品仓库即将搬迁采访附近居民时,也能够清晰地感受到他们的喜悦。

  刘先生:仓库在这里好多年了,一直没有出过什么大事,我们都已经习惯了,但是这么多危险品搬走了,我还是觉得这是个好消息。

  孔女士:正在搬迁?太好了,好多人说这个仓库是安在我们身边的定时炸弹,好在现在不用担心它响了。今后这边的楼价估计也该涨点了吧。

  傅先生:之前政府就说要搬迁危险品仓库,现在静悄悄地就搬了,看来今后我们这片区有发展咯!

  新闻背景

  仓库早定搬迁

  候选地址有六

  2002年1月15日,时任广州市常务副市长的张广宁带队对吉山化学危险品库区进行安全生产检查时,有关方面透露:搬迁新址正在新塘陈家林库址、三江货场库址、仙村西湖库址、永和南山库址、九佛棠下库址、广州石化厂6个点之间进行论证选择。

  从1994年以来,吉山化学品仓库问题引起重视,广州市政府一直致力于整顿并计划搬迁吉山危险品库,截至目前为止,吉山化学危险品库区已只剩8个危险品仓库。但几经选址,由于资金、仓储技术、物流成本等原因,一直未能达到搬迁的目标。

  按照市规划局的要求,吉山危险品仓库搬迁的原则是“分散”多点存储处理,对易燃、易爆等化学危险品物资进行分类集中存储并结合现代物流管理,对水路、公路、铁路等进行综合性开发利用,使危险品物资存储能达到安全、高效。

  1995年,广州市公安消防局把吉山列为广州市十大火险隐患之一。时任广州市市长的黎子流带队到库区了解情况,提出搬迁方案。然而,这些仓库的新“家”因没人愿意接纳而无地落户。

  1997年初,吉山地区再度被列为“广州市十大火险隐患单位”之一。

  1997年10月13日,因雷击吉山化学品库发生失火爆炸,虽未造成人员伤亡,但爆炸时产生的有毒气体对周围居民、环境造成很大影响。

  1997年11月1日,广州市政府发出关于全面治理整顿吉山化学危险品库区的通知,成立吉山化学品库区整顿领导小组及办公室。

  2001年6月12日,为确保九运会消防安全,黄埔区对位于吉山茅岗地段违法建设的危险品仓库、货物堆放场、窝棚、住宿场所等进行整治拆除。

  吉山仓库概况

  1958年建成的吉山危险品仓库位于天河区东圃镇,设在广州铁路危险品物资专用线车站旁,邻近黄埔港,是华南地区中转进出口化工危险品最便利的仓库之一。

  危险品仓库区占地面积约66.6公顷。最多时,这里有中央、省、市、镇、村及部队等各级单位的化危品仓库、铁路专线卸槽站和工厂等40多家,贮存各类化危品上百吨,种类近千种,火险隐患重重。1988年2月,当时的广州化学工业供销公司吉山化工仓库发生大火。到1998年3月,该库区先后已发生4次重大火灾。

  按照广州市政府规划部署,已决定对吉山化学危险品库区现有的8个危险品仓库逐步搬迁,原库区将建成体育休闲带和低密度住宅区。

  本版采写:本报记者 付可 通讯员 赵杰 李超

  本版摄影:本报记者 卢汉欣

  图:

  危险品仓库里的货物已经基本搬完,只剩下这些易燃物黄磷,它们很快也会作为最后一批货物被搬走。

  守了34年仓库的民警老梁对自己的老岗位依依不舍。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