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马德卖官导致当地政府公信力丧失(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30日10:20 沈阳晚报
马德卖官导致当地政府公信力丧失(图)
  是马德制造了绥化的官场潜规则,还是绥化的官场潜规则制造了马德?编者感言:马德600余万元的受贿索贿金额,在中国贪官榜上还排不到前几名的位置。但马德案所引起的社会震动和思考,却远远超过那些金额上千万元的大案。因为,有的贪官虽然贪污数额巨大,但我们看到更多的是他个人或单位的腐败问题;但从马德案中,我们看到的则是一个庞大的群体性腐败现象,让人震惊于一个地区的制度缺陷竟有如此之大的腐蚀力。

  偶尔出一两个贪官并不可怕,也许是在所难免的;可怕的是,经常性地出现贪官;而最可怕的,是像绥化市这样出现一群贪官,出现一个不当贪官就没有前途的官场潜规则……

  7月28日,备受社会关注的黑龙江绥化市委原书记马德卖官受贿案,由北京市第二中级法院作出一审判决。法院以受贿罪判处马德死刑,缓期二年执行,剥夺政治权利终身。

  据悉,马德案是新中国成立以来查处的最大卖官案,其牵涉的官员高达265名,其中包括绥化市下辖十个县市的半数处级以上干部,仅绥化市各部门的一把手就有50余人。可以说,以马德为源头的买官卖官风气,导致了绥化市官场里面“坏人”多、“好人”少的严重后果。

  听到宣判,出庭支持公诉的北京市检察院第二分院的检察官思绪万千,审查起诉这起案件的情形像放电影似的,一幕幕呈现在他们的眼前。干部任用全看马德这个“一把手”的脸色,其他官员讨论干部时要“察言观色”以决定赞成还是反对

  在一次提讯中,马德说他因脑血栓于2000年11月住院,出院后他深感人生苦短,说没就没,便开始大把捞钱。因为“一把手”管干部,任何人要想提职先得过马德这一关,如果马德不同意,再有能力的人也提拔不了。

  马德讲,在讨论干部的会议上他根本不用说话,大家只要看他的脸色,就洞悉他真实的想法:如果他沉着脸,大家就会提出反对意见;如果他脸色平和,大家就会投赞成票。“权力缺乏监督到这个程度,当地一大批官员相继倒下也就可想而知了!”一位检察官说。从马德那里买官的人,转而疯狂受贿成为卖官者,买官卖官风气像传销一样迅速扩散

  据马德交代,2000年5月,李刚为了从绥棱县县长升任县委书记,趁马德到北京开会之机,将一个30万元活期存折交到马德妻子手中。4个月后,李刚如愿以偿当上了县委书记。李刚此后又向马德行贿1万美元及2万元人民币。

  李刚上任后,同样贪污受贿、大肆卖官,疯狂受贿100余起,受贿金额200余万元,后被判处无期徒刑。

  检察官听后严肃地问:“马德,你知不知道李刚所任职的绥棱县有1.5万多名下岗职工需要就业,3500多户贫困户亟待解困,700多名学生面临失学,64个村的生活用水得不到保障?你知不知道李刚上任后当年该县的国民生产总值下降了45%、财政收入下降了29.8%、农民人均纯收入下降了25.9%,GDP大幅度缩水?作为一名受党教育多年的干部、老党员,你有没有设身处地为当地老百姓的疾苦着想过?”

  这一连串的问话问得马德羞愧难当,低着头不停地说:“对不起党、对不起当地的老百姓!”干好工作不如把领导整明白,绥化市干部与领导拉关系和行贿的劲头,远比干工作的劲头大

  “卖官案件不像其他受贿案件,它会‘毒倒’一批干部,导致当地领导班子‘塌方’、政府公信力丧失,老百姓深恶痛绝,必须依法严惩!”一位办案检察官痛心疾首地说。

  有关资料显示,绥化地处松嫩平原,管辖10个县(市)区,3.5万平方公里,550万人口,在该省综合经济实力最差的10个县中,绥化占了4个。就是在这样一个经济落后的地方,买官卖官的社会风气,使当地干部把主要精力放在跑官上,根本无心发展经济、改善人民生活。

  据办案检察官介绍,向马德行贿的人以走“夫人路线”为主,以直接送给马德为辅;以送现金为主,以送存折为辅。马德的夫人爱财,马德大部分受贿款是他夫人接收的,但他夫人每次收钱后都告诉他。

  从1992年11月至2002年2月,马德利用其担任牡丹江市副市长、绥化地区行署专员及地委书记、绥化市委书记等职务便利,在其负责包扶企业、提拔使用干部等工作中,为他人谋取利益,多次单独或伙同其妻田雅芝非法收受、索取苗胜国、申佰臣、高波、王学武等17人贿赂款600余万元,其中12起是“卖官”犯罪。据《检察日报》

  马德卖官录

  1.2000年3月至2002年春节前,接受绥棱县县长李刚的请托,在其职务晋升的事项上提供帮助。为此,马德单独或伙同妻子田雅芝,3次非法收受李刚给予的人民币共计32万元、美元1万元。

  2.2000年3月,接受庆安县县委副书记李俊宇的请托,在其职务晋升的事项上提供帮助,收受李俊宇给予的人民币10万元。

  3.2000年11月至2002年春节前,接受青冈县县委副书记苏吉禄的请托,在其职务晋升的事项上提供帮助。为此,收受苏吉禄给予的人民币共计34万元。

  4.1998年春节至1999年春节,3次非法收受明水县县长吕岱给予的人民币共计6000元。2000年8月接受吕岱的请托,在其职务晋升的事项上提供帮忙,为此收受吕岱给予的人民币14万元。

  5.2000年5、6月份,接受兰西县县长周南方的请托,为其能够继续留任现职务提供帮助。为此,非法收受周南方给予的人民币10万元。

  6.2000年11月,接受兰西县县委书记张国华的请托,在其职务安排事项上提供帮助。为此收受张国华给予的人民币20万元。

  7.2000年11月,接受海伦市市委副书记王学武的请托,在其职务晋升的事项上提供帮助。为此收受王学武给予的人民币50万元。

  8.2000年初至2002年春节,接受肇东市市委副书记高波的请托,在其职务晋升及留任的事项上提供帮助。为此,收受高波给予的人民币共计29万元、美元2万元。

  9.2000年11月至2002年春节,接受绥化市财政局副局长田德臣的请托,在其职务晋升的事项上提供帮助。为此,收受田德臣给予的人民币4万元、美元5000元,并向田德臣索取美元5000元。

  10.2000年7、8月份,接受绥化市市政公用管理处处长张忠义的请托,在其职务安排上提供帮助。为此,收受张忠义给予的人民币10万元。

  11.2001年5月,接受绥化市公安交通警察支队副支队长张铁玉的请托,在其职务晋升的事项上提供帮助。为此,收受张铁玉给予的人民币20万元。

  12.2001年5月至7月,接受绥化市公安交通警察支队支队长方晓光的请托,在其职务晋升的事项上提供帮助。为此,非法收受方晓光给予的美元1万元。据《京华时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