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对“无意见”也要具体分析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30日10:27 南方日报

  一周观点

  人民日报

  “金无足赤,人无完人。”“人非圣贤,孰能无过?”这些古话道出了一个基本道理:缺点和不足是客观存在的。一个人如此,一个单位也如此。然而,有的单位向群众征求对单

位或个人的意见时,往往是要么意见很少,要么根本“无意见”。

  在大多数情况下,群众“无意见”,并不是说我们的工作已经做到了尽善尽美。有时恰恰相反,鸦雀无声,倒可能是我们的工作存在不少问题。对此,我们应当深思。

  我们是不是有“闻过则喜”的雅量?听得进群众的意见,群众才愿意提意见。“良药利于病”但毕竟“苦口”;“忠言利于行”但毕竟“逆耳”。听取群众的意见,需要有一种胸怀。有的人对群众的意见,不是闻过则喜,而是闻过则“怒”,不管有没有道理一听则跳。也有的人虽然在群众提意见时表示“虚心接受”,但意见真的提出来就不一样了。

  我们是不是有“知过就改”的态度?一些人工作上有过失,首先想到的不是“知过就改”,而是想如何推卸责任,或者干脆就装聋作哑,来个“冷处理”。他们自始至终就坚持一条:不认错。对于这样的人或单位来说,群众的意见提了,组织也反馈了,但意见归意见,反馈归反馈,该怎么干还怎么干。

  我们是不是有“知无不言”的氛围?我们一向提倡在党内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知无不言,言无不尽;言者无罪,闻者足戒;有则改之,无则加勉。有些单位的领导或同志,不能正确对待群众的意见:若是干部提意见,认为其不顾大局;若是群众提意见,又认为他是找麻烦;若稍有出入,就揪住不放,甚至对提意见者打击。这是很不应该的。

  在先进性教育活动中,一个重要环节就是向各方面征求意见。不少同志深有感触地说,主动地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实在是督促我们进步的有效方式。有的地方盛行“你好我好大家好”的好人主义,能够听到别人的批评意见实在太难了!能面对面提批评意见,这是一件好事。因为只有把你当成真心朋友的人,才会对你直言不讳。如果严重脱离群众,成了“孤家寡人”,或者如果都是吃喝弟兄,而无知心朋友,你听到的,除了廉价的恭维,不会有任何有价值的意见。

  有人说,没有意见可能也是一种意见。这种说法不一定很准确,但也不失为想问题的一个思路。这就是,要对群众“无意见”做具体分析,是真的无意见,还是不愿意提意见。毕竟,我们干事业如果听不到群众的呼声,没有人民的参与和支持,就不会兴旺发达。无论如何,我们都应当切实转变工作作风,深入到群众中去,和群众打成一片,倾听群众呼声、意见和建议,让群众畅所欲言。这样,我们的工作才能不断有所改进。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