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盼望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30日10:28 南方日报

  /世相素描/

  方子

  我真正盼望的是,整个社会的医疗福利制度能逐步完善起来,让千千万万的平民百姓通过一辈子的辛勤劳作,能够换来老年生活的无忧和安康

  前几天老父亲突然心口疼痛住进医院。医生说:通过常规检查很难作出准确的诊断,如果经济情况允许的话,做一个冠状动脉造影就可以更精确地查出病因,不过费用很贵,急诊做就更贵。对于宝贵的生命来说,还有什么舍不得花的钱呢?当然是毫不犹豫地做了!造影手术做到一半,医生出来说发现心脏旁一条血管堵塞了,必须立即放一个支架到堵塞的血管里,否则会有生命危险。因为支架是进口的,所以费用非常贵,整个手术做下来大概需要五六万元。毫无心理准备之下听到这个庞大的数字着实吓了一大跳,一家人都愣了。医生着急地让我们快拿主意,时间不等人!好在我和姐姐平时有些积蓄,凑起来刚好有这个数。这个时候也顾不上其它的了,救命要紧啊。

  一个多小时的手术在我们焦急的等待里做完了,主治医生满面春风地告诉我们:手术很成功,病人很快就可以康复,并嘱咐我们快去缴住院押金,否则会被停药的。我们一家人都松了一口气,围坐在父亲的病床边,看着他的脸色越来越红润,心里感到十分欣慰。虽说这一个手术花光了我们姐妹多年的积蓄,但是只要亲人身体康复那又算什么呢。

  走出病房,心情略感轻松,虽然正值摄氏38度高温,也浑然不觉。走廊里不知什么时候架起了好多张简易床,其中一位瘦弱的老人家手捂胸口躺在床上痛苦地喘着气,旁边蹲着一位下岗工人模样的大概是他的儿子,一副心力交瘁的样子。床边的凳子上放着一个旧包袱和一个搪瓷茶杯。儿子满脸泪水地蹲在地上给他打着扇子,自己身上被汗水浸透了却顾不上擦一下。

  看着他一下一下艰难地摇着葵扇,我突然间热得汗流浃背、头昏眼花,好像全世界的重量全压在了我身上。我恍惚地走过他们。那一张愁苦的脸狠狠地扎进了我的脑海,怎么也抹不去。

  我不知道、也不敢去问这位老人家得的是什么病,他是不是要做冠状动脉造影手术?是不是也要在血管里安放一个支架才能救他的命?也许他需要做的手术更尖端,费用更昂贵。然而看着他们简陋的行装,我实在很难想象他们破旧的包袱里会有对他们来说完全是天文数字的救命钱。怎么办?怎么办?同样是为人子女,我完全可以从他孩子的脸上感受到痛彻心扉的绝望。可是,我又能够怎么帮助他们呢!唯一能做的只能是期待着他有几个能挣钱并且有孝心的子女,期待着明天他有足够的钱住进带空调的病房,期待着他早日有尊严地进入手术室……而其实我真正盼望的是,整个社会的医疗福利制度能逐步完善起来,让千千万万的平民百姓通过一辈子的辛勤劳作,能够换来老年生活的无忧和安康。

  我无法再想下去。每天数次经过他们的床边都不得不扭过头去,不敢正视他们那一张张愁苦的脸。

  图:

  本版插图/孙旭东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