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悔悟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30日10:28 南方日报

  /心灵驿站/

  听了刘老师的动情之语,刚才那些并没有给父母洗脚而持有侥幸心理没有举手的同学心里不安起来,他们低下了头,显然是陷入了深深的自责和悔悟之中

  宋彦祖

  昨天,班主任刘老师给我们布置了一项特殊的家庭作业:给自己的父母洗一次脚!刚宣布的时候,同学们都愣住了,继而又乐了:这是什么家庭作业呀。谁好意思洗呀,就算我们好意思伸出了手,家长也不好意思让我们洗呀!再说,给父母洗不洗脚刘老师你怎么能知道?这项家庭作业你又如何检查?刘老师说:“这项作业我是要认真检查的,但我不会去问你们的父母,我只是检查你们的眼睛,凝视你们的心灵。给辛勤养育你们十几年的父母洗一次脚,仅只是一次小小的孝心行动,但却能给你们的父母带来极大的心理满足。这是一项非强迫性的家庭作业,我相信每一个同学都能自觉完成,并从中感悟出人生的真谛。”同学们不再乐了,凝视着刘老师,悄然无声,每个人都在心里琢磨着老师的话。

  第二天,刘老师在课堂上检查这项特殊的家庭作业的完成率还是非常之高的。当询问哪些同学未能给父母洗这一次脚的时候,全班只有一名同学畏畏缩缩地举起了手。刘老师环视全班,叹口气说:“请把手放下。你是诚实的,但我不相信其他同学都完成了家庭作业,我不怪大家,是我的发动工作没有做好。我给大家讲一个故事。有个大学毕业生到一家他向往已久的大公司去应聘。一路过关斩将通过了各种测试,到了签订聘任合同的最后关键时刻,董事长亲自主持‘殿试’,他问这个大学生:‘你给父母洗过脚吗?’大学生说没有。董事长说:‘对不起,我们不能聘用你。但你非常诚实,我们会在你的账户上打入两个月的薪水,请另谋高就。’什么古怪的测试题?!大学生愤愤然离开了这家大公司。多年以后,他不再愤然,反而对那位花白头发的董事长心生敬意。用人先用有德之人,孝敬父母是有德之人最起码的做人准则。”

  刘老师的眼角湿润了,他继续说:“那个没有得到最理想职位的大学生就是我。说实在的,教师这个职位并不是当初我最喜爱的选择。我之所以要讲这个求职经历,是想告诉同学们,人的一生很短,请莫要在旅途中留下不应有的遗憾。留意点滴小事,往往能铸造宏伟人生。”

  听了刘老师的动情之语,刚才那些并没有给父母洗脚而持有侥幸心理没有举手的同学心里不安起来,他们低下了头,显然是陷入了深深的自责和悔悟之中。而刚才那名唯一举手的同学竟一下子趴在课桌上旁若无人地嚎啕大哭起来,哭得甚是伤心。

  永远忘不了这堂有生以来最令人心灵震撼的人生之课。在这节课上,我哭得最为伤心!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