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云朵下的生日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30日10:28 南方日报

  /对月而歌/

  何立伟

  云朵白白,好比莲花,朗月在天,千里万里,明光闪烁如白昼,照见茶马古道的往昔岁月同今日时光。罗奇打个赤膊,说,这样过生日,才算有点意思。风吹过来,纳西古乐飘

起,我们皆醉了,梦里不知身是客,只缘物我两相忘

  我朋友罗奇,是个率性而为的人。五月末一天,他参加一个同学40岁生日宴,呷酒呷到夜里12点,从桌子上下来,迎风打个酒嗝,想起自己过几日亦届不惑之年,一阵兴奋又一阵惶乱,遂朝他的司机说,走,上高速,往南走!他当时甚么都没带,就驱车直往有最蓝的天空同最白的云朵的地方去。他就是这样一个被情绪鞭着走的人。

  三天后,他给我打来电话,说,我在丽江了。我明天满40岁,我想把生日过得特别点,你来不来?于是我同刘疆以及小熊小李四个人,打个“飞的”就到了昆明再飞到丽江,顺便带了他的身份证、换洗衣裳同几瓶陈年茅台。

  我们在丽江吃晚饭,就在四方街边的酒吧一条街。灯火升起来,有玉龙雪山的雪水从脚底流过,清澈见底,水两旁当街的桌子上排满了游客,击掌对歌,你丢一句来,我丢一句去,气氛热闹且祥和,仿佛王母娘娘开蟠桃会,一众人快活无比。饭罢就去泡酒吧,丽江的酒吧一条街不似上海北京,酒吧面积皆不大,皆没有小资情调,倒是有种水泊梁山味,可拍桌打椅,可仰天长啸。且内里的装修,风格又原生态,多是收的旧屋的木板横梁甚至猪圈牛圈的栏杆,把来钉满一墙,放眼望去,四处皆有“时间的痕迹”。我们在最热闹的“樱花屋”开两瓶人头马,看眼前红男绿女穿来穿去,听户外玉龙雪水哗哗直淌。丽江的酒吧不适合谈事,亦不适合谈情,倒是适合发呆。这亦是上海同北京的酒吧做不到的。天上的云发呆,地上的人发呆,钟摆停了,时间静止,这是至美的境界。夜风吹来,歌声同落叶一般满地跑,我们踏在茶马古道有月色的青石上,酒是醉了,人一摇一晃,仍是识得归路。

  第二日我们去束河古镇,比起丽江古镇来,束河要宁静许多。我们宿在“彼岸花客栈”,只花了一百多大洋,把个花红叶绿的院子包了起来。然后我们去东巴峡谷,看纳西人的古老遗风。纳西人的东巴文字乃象形文字,极好看,粉墙上酒旗上皆写得有,识不得,但觉得好看至极,有如我在开罗见到的古埃及象形文字,每每有种图画美。这日是罗奇生日,我们请一位老东巴用纳西文为他写“生日快乐”。老东巴遂拿雪线以上的一种植物根茎制成的很特别的东巴纸,写下这四个字。其中生日之“生”字,不但象形,且有生殖崇拜,画的是个女阴,乃一切人类之生处也。

  东巴峡谷里除纳西族外,尚有傈僳族,普米族等少数民族,就中尤有他留族,全世界仅剩四千来人,有“人类熊猫”之称。罗奇好酒,于是在东巴峡谷里呷了40岁的第一场酒。酒是大麦小麦新蒸的醅酒,一块钱一杯,我们招手,把见到的纳西人、傈僳人、普米人以及他留人叫来痛饮。知我们有人生日,老东巴喉咙一亮,唱了首祝寿歌。另有一傈僳族老太婆,70来岁了,摘片树叶放到口中,吹了“祝你生日快乐”,音准节奏皆极好。数日后我们参加迪庆州香巴拉首届民族民间歌舞乐大赛,发现云南各少数民族,皆能歌善舞,又乐感舞感与生俱来,比起汉民族来,性格要开放且豪放,好比禾坪上的大麦小麦同青稞,在丽日下裸裎着自己内心的快乐,一无遮拦。且敬畏天地神灵同祖先,有种精神上的力量。难怪杨丽萍演《云南印象》,原是有红土地上的厚实生活打基础,稍加提炼,即魅力惑人,引无数英雄竞折腰。

  我们还看他留老人荡秋千,76岁了,一荡荡到地上,一荡荡到天上,盘头束腰,身手敏捷如猴。且又吃普米人的腌山猪肉,切成薄片,放到火塘里烤,四壁篾黑,一屋烟香。山猪肉介于烤肉同腊肉之间,稍咸,但是下酒至佳。

  到晚上,我们又在束河的彼岸花客栈里烤乳猪,吃玉龙雪水里生长的鱼,还有老鸭子炖玉米。请来了乐队,坐在院子里,奏纳西古乐。有游客听见热闹,探头进来,被我们邀了,一起呷酒。那一晚,又是两瓶茅台及啤酒无数。我们仰起头来,望到束河的天宇极蓝极低,云朵白白,好比莲花,朗月在天,千里万里,明光闪烁如白昼,照见茶马古道的往昔岁月同今日时光。罗奇打个赤膊,说,这样过生日,才算有点意思。风吹过来,纳西古乐飘起,我们皆醉了,梦里不知身是客,只缘物我两相忘。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