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银监会出台新举措解决小企业贷款难问题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30日11:04 大洋网-广州日报

  长期以来,小企业“融资难、贷款难、结算难”等金融服务滞后问题严重制约了小企业的发展。新华社发

  一方面是商业银行信贷人员为完成指标寻找项目犯愁,一方面小企业苦于等米下锅。截至6月末,金融机构人民币存贷差已高达8.4万亿元,如何在宽松信贷与资本监管之间找到契合点,成为各方关注的焦点。

  其实,“春江水暖鸭先知”,就在各级监管机构政策春风吹到之前,部分先知先觉的中外资银行已切入小企业贷款业务。

  有关政策终于要出台了,记者28日从银监会获悉,为促进和指导银行改善对小企业的融资服务,落实《国务院关于鼓励支持和引导个体私营等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若干意见》的精神,解决小企业“融资难、贷款难、结算难”的问题,银监会近日发布了《银行开展小企业贷款指导意见》(下称《意见》)。

  据新华社电

  《国务院关于鼓励支持和引导个体私营等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共29条,从小企业贷款政策、程序、方法、激励约束机制等方面对银行提出指导性意见。

  《意见》在小企业贷款政策、贷款条件、客户结构、产品结构、监管政策等方面,体现对小企业贷款业务的鼓励和支持。《意见》要求银行在自主经营、自负盈亏、自担风险和市场化运作的原则下,推进小企业贷款的制度和产品创新,实现小企业贷款业务的商业可持续发展。《意见》要求银行在贷款方式、风险控制、担保方式、利率风险定价、审贷机制、还款方式和问责制度等方面,体现小企业贷款业务的特点。

  银监会有关负责人指出,长期以来,小企业“融资难、贷款难、结算难”等金融服务滞后问题严重制约了小企业的发展,为鼓励、支持和促进银行开展小企业贷款业务,完善小企业金融服务,银监会在充分借鉴国内外经验的基础上制定了《意见》,从政策、机制、程序和方法等诸多方面为银行开展小企业贷款提供指导和支持。

  不包含中型企业

  对于《意见》中为什么不提“中小企业”的问题,银监会有关负责人回答说:“通常人们从企业规模角度将中型和小型企业统称“中小企业”,而《意见》没有包含中型企业,是因为从信贷管理角度看,中型企业贷款管理比较接近于大型企业,小企业贷款管理有其特殊的规律和要求。在现实经济中,中型企业与数量更为广大的小型企业相比,在贷款难问题上远没有后者那样存在着普遍性和复杂性。很多国家为促进小企业发展,都专门制定了政策甚至立法予以鼓励和支持。为了促进和指导各银行不断改善对小企业的金融服务,因此,《意见》专门把小企业作为贷款指导对象。”(来源:广州日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