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普华永道中天被责令整改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30日11:07 大洋网-广州日报

  经抽查发现,10户上市公司为粉饰业绩不同程度地存在会计信息质量问题,而这其中就有负责审计工作的会计师事务所的“帮忙”。昨天,财政部公布了“会计信息质量检查公告”,并责令普华永道中天会计师事务所、岳华会计师事务所等著名的中外会计师事务所针对被查出的问题进行整改。

  本报综合报道

  财政部方面透露,2004年财政部在中国证监会等部门的配合下,组织驻各地财政监察专员办事处对5家具有证券期货相关业务许可证的会计师事务所和13家中小会计师事务所的执业质量进行了重点检查,并抽查了55户相关企业的会计信息质量。抽查中发现,国内一些事务所存在故意出具虚假审计报告的情况。

  促成企业骗取信用等级

  公告披露,深圳中喜会计师事务所是一家仅有16名注册会计师的合伙事务所,该所内部管理混乱,从2003年1月到2004年5月间共出具了4098份审计报告,大量审计报告未履行必要的审计程序,造成了恶劣的社会影响。浙江光大会计师事务所明知杭州萧山的江房地产有限公司存在虚增收入5536万元的问题,而未在审计报告中予以指明,促成该企业骗取了AAA级企业信用等级。

  这次抽查还发现,10户上市公司为粉饰业绩不同程度地存在会计信息质量问题。为其提供审计服务的会计师事务所在审计中也存在审计程序不到位、收集审计证据不充分的问题,特别是对一些上市公司利用关联方交易虚增利润、避免连续亏损等问题,缺乏应有的职业谨慎态度,发表了不恰当的审计意见。

  深圳中喜事务所被撤销

  针对检查发现的问题,财政部已经依法对8户上市公司、8家会计师事务所和23名注册会计师作出了处罚。其中,对深圳中喜会计师事务所予以撤销,对浙江光大会计师事务所予以暂停经营业务,对华寅会计师事务所、天津瑞泰会计师事务所、山东东慧会计师事务所予以警告,责令普华永道中天会计师事务所、岳华会计师事务所、辽宁天健会计师事务所针对查出问题进行整改。同时,财政部对违规注册会计师予以吊销证书1人,暂停执业6人,警告16人。

  此外,财政部还将4家会计师事务所移交中国注册会计师协会进行行业自律惩戒,将牡丹江北龙股份有限公司等3户企业移交有关部门进行处理。

  普华永道中天主动解聘

  目前,被处理处罚的上市公司已全部按要求缴纳罚款、调整账务,并针对暴露出的问题进行了认真整改。财政部同时称,被处理处罚的会计师事务所也加强了内部质量控制。普华永道中天会计师事务所主动解除了两户上市公司客户的审计聘约。

  岳华会计师事务所针对检查暴露的问题,对所有上市公司客户的审计情况进行了全面自查,并全面加强了对分所的风险管理和质量控制。

  今后,财政部门将重点强化对会计师事务所审计质量的行政监督,加强同有关部门的协作,确保注册会计师能够独立、客观、公正地发表相关审计意见。

  普华永道中天拒绝采访

  前天,有记者就此问题致电岳华会计师事务所负责接待媒体的刘先生,对于全面自查的具体情况,他声称每年该事务所都要接受多个部门的检查,每年也要按惯例进行自查。当问到此次财政部检查出的其他问题整改情况,对方却以正在开车为由,挂断了电话。

  同日,媒体方面虽多方努力仍无法与普华永道中天会计师事务所负责相关业务的经理联系上。同时,该事务所的另一位工作人员则直接拒绝了记者的采访要求。(据《京华时报》)(来源:广州日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