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社会学家陆学艺:构建和谐阶层结构关系乃当务之急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30日11:19 南京报业网

  【南京日报报道】(记者 许震宁 实习生 刘震宇 通讯员 沈量)“构建和谐南京”政协论坛昨天举行专题报告会。应政协南京市委员会之邀,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学所研究员、社会学家陆学艺,以“构建和谐社会与社会结构的调整”为题作了专题报告。市政协副主席徐纪根主持会议。200多名市政协委员、市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有关人民团体、市及区县政协机关同志听取报告。

  陆学艺在报告中指出,和谐社会一定是一个社会结构合理的社会,经济结构和社会结构互为表里、相互匹配。中国现代社会结构同经济结构还不相适应,制约着经济社会协调健康发展。

  陆学艺强调,中国现在已经形成了现代社会阶层结构,但还只是一个雏形。现阶段的中国社会结构,经历了经济体制改革、经济结构调整、经济大发展的三股作用力的推动,但自然、自发的成分较多,还不很合理,与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及其要求还不相适应。

  “与发达国家社会结构相比,中国的阶层状况表现为该大的不大,该小的不小,严重影响社会的和谐发展,”陆学艺说。依据2004年人口普查得出的数据,我国的城市化率只有41.8%,低于世界平均水平近10个百分点,还处于城市化初期阶段。同时,社会中间阶层所占比例过小,至2003年才接近20%。“我们要深化改革,引导、调控中国的社会阶层形态,达到‘中间大两头小’的橄榄形结构,形成合理开放的现代社会阶层结构,奠定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坚实基础。”

  市政协副主席孙南雄、吕庆继,市政协秘书长陈五一参加了报告会。

  (编辑 五木)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