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李谷一:贵州苗族妈妈 乳汁哺育了我(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30日11:38 贵州都市报
李谷一:贵州苗族妈妈乳汁哺育了我(图)
  金黔在线讯从1984年开始,由中央电视台主办和承办的青年歌手电视大奖赛今年已经是第11届了。著名歌唱演员李谷一作为连续11届的评委,在比赛场上总是最活跃的,也是人缘最好的,昨日,被乔羽称作湖南辣妹子的她以“多彩贵州”歌唱评委的身份坦言对大赛、对贵州、对选手的看法。

  谈贵州:不继的眷恋

  李谷一:对这块尚不富裕的土地,我有一分割不断的眷恋,因为我是喝贵州苗族大妈的乳汁长大的,我的亮嗓子、高脑门都是贵州给我的。

  抗战时期,我在云南出生后不久,父母便带着尚在襁褓中的我从云南逃难至贵州,在这里,父母为我请了一位城里的苗族妈妈做奶妈,是她甘甜的乳汁哺育了我。从1983年起,我便多次随心连心艺术团回到贵州,用我的歌、我的真情回报这片热情的土地。

  谈大赛:深深的震憾

  李谷一:此次大赛规模之大、党政推动力度之强、影响之深远、群众参与面之广,确实是全国空前的,是一次大手笔的比赛。而前晚所设置的民间唱法无疑让“多彩”大赛的品牌增色,作为长年担任比赛及歌唱事业的专业人士,我深深震撼这次音乐盛典的宏大气势,强烈的感到,这场歌唱大赛,无论是对于贵州的音乐工作者、音乐文化事业以及贵州的和谐发展来说,都是一件继往开来的巨大幸事。

  谈评委:笔格外的沉

  李谷一:作为一个选拔人才的大赛,我相当理解身为评委所肩负的重担以及难度,其实,评委比歌手更难当。面对全国观众、监审组、歌手的无数双眼睛,评委们下笔很难。我们所有评委都是受过专业训练的,所以请观众相信大赛一定是公平的。人家说我这人比较直爽,在这方面我也比较直爽,我不会走后门的,我觉得你是一个好人才、唱得好,肯定给你最高分,哪怕被去掉只是遗憾,但是我也不后悔,我觉得你值这个分。

  谈文化:要充实自己

  李谷一:大奖赛组委会设立这个项目不是故意来考这些选手的,我觉得不光是对选手,对评委,而且对全国观众的文化素养的提高也起一个推动的作用。包括民间唱法选手,我觉得也应鼓励他们参加知识测试,因为,对于一个好歌手,除了天赋外,不断地学习充实才能让自己的艺术之路越走越宽广。

  谈选手:调整好心态

  李谷一:每次比赛完,总有许多选手对我说,他们太紧张,其实大赛最重要的一点,就是歌手要调整好心态,不要紧张。 作者:谢强刘熠煊 来源:金黔在线—贵州都市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