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广东以“七针对”为抓手扎实推进第二批先进性教育活动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30日12:39 光明网-光明日报

  记者 杨健、赵东辉

  新华社广州7月29日电

  广东省根据不同行业、单位和群体的实际情况,以“七针对”为抓手,实施富有特色的分类指导,增强了第二批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的针对性和有效性。

  广东省针对参加第二批先进性教育活动的单位分布领域广,绝大多数处于第一线,直接面对各种社会矛盾,难点热点问题较多,且离退休老党员、流动党员、下岗失业人员中的党员较多,素质参差不齐的情况,按照“精心组织、分类指导、突出针对性、注重实效性”的要求,区别对待各行各业和各种群体的党员,采用“七针对”的方法,找准着力点,扎实开展第二批先进性教育活动。

  一是针对学校师生缺乏社会实践的实际,在学校开展“三走进三了解三提高”活动。7月12日,广东省委在高校召开座谈会,对广州大学和广州医学院两个先行点的做法进行总结,并要求学校在暑假期间分批组织学生党员开展以“走进社区、走进农村、走进企业,了解省情、了解社情、了解民情,提高党员意识、提高思想素质、提高实践能力”为内容的主题实践活动。主要做法是通过联系各级机关单位,组织学生党员走进机关,到第一批开展先进性教育活动的单位,以举办主题党日、座谈会、先进事迹报告会、岗位见习等形式,交流参加先进性教育活动的心得体会,然后组织学生党员到该机关单位驻农村的联系点开展社会调研。

  二是针对新的经济、社会组织中党组织不够健全的情况,把着力点放在建立健全党的组织上,开展“为党旗添光彩、为企业作贡献”“我为企业发展献一策”等活动,使先进性教育活动为单位所需要、为业主所理解、为党员所欢迎。广东三才医药公司在时间安排、学习形式、活动载体方面立足于抓“挤”“活”“新”,破解了非公党组织建设和发挥作用的难题。公司支部还在公司的局域网上开辟先进性教育专栏,并通过制作内部专题片、评选“三才之星”激发党员职工开展教育活动的热情。

  三是针对各类困难党员长期无法过组织生活、与党组织感情疏远的现状,广泛开展“送学、送温暖”活动。省里组织广大党员干部为生活困难党员、流动党员和下岗失业人员中的党员,解决生活实际问题和思想认识问题,让这些党员切身感受到党组织的温暖,调动他们参加教育活动的积极性。

  四是针对街道社区党员居住分散的实际,实施“访万户、送温暖、促和谐”行动。湛江市赤坎区寸金街道九二一社区把抓好先进性教育与建设和谐社区巧妙结合起来。为解决社区群众对开发商和物业公司意见多,久悬不决的问题,社区党支部出面建立社区党员责任区、楼栋党小组,并选举产生居民代表,疏通了社区群众利益表达的渠道。党支部还以“以德为邻、情暖万家”为主题举办了首届邻居节,消除了商住楼居民之间的隔阂。

  五是针对国有企业缺乏活力和创新能力的情况,开展“三比一创”活动,提高国有资产的质量、运营效率和保值增值能力。重点是推进建立现代企业制度、完善法人治理结构和转换企业经营机制,加强班子建设,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政治核心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在员工中比学习、比技术、比贡献,争创“三有一好即有理想、有责任、有能力、形象好”。

  六是针对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薄弱、发挥作用有限等问题,继续扎实推进“十百千万”干部下基层驻农村活动,强化乡镇党委龙头作用。自今年初开始3年内,广东省委每年组织10名以上省级、100名以上市厅级、1000名以上县处级、3万名以上科级以下干部下基层驻农村,目前这项工作已在广东取得良好效果。

  七是针对基层单位文化活动少、文化读物匮乏等实际,编写面向基层单位的三字歌、新格言、警句等书刊读物,开展送戏下基层活动。目前广东正组织文化领域的专家从事以上刊物的编辑出版工作,作为先进性教育活动的学习资料。今年6月底,第二批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启动后,广东举办了“南粤先锋颂”大型文艺晚会,发扬党的优良传统,展示优秀共产党员的风采。广东还拍摄了电视纪录片《先进的丰碑》,讴歌百名党员救治百名特困病人活动,为先进性教育活动营造氛围。

  近日,广东省委常委和党员副省长22人分头下到各地区各部门,检查第一批活动的成效,指导第二批活动的开展。省委书记张德江到部分高校专题调研,要求高校通过先进性教育,使教师党员忠诚党的教育事业,做崇教厚德的模范,学生党员锤炼党性,做立志、修身、博学、报国的模范。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