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农村更需要全免费义务教育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30日12:51 信息时报

  日前,从广东省人大常委会会议传来消息:广东计划今年先在5个县开展9年义务教育全免费试点工作。据悉,省教育厅和省财政厅正在对全省范围开展9年义务教育全免费进行调研,已经制定出几套方案,其中有的方案是先从贫困县着手,有的是先在50个农村县开展(7月29日《信息时报》A02版)。

  在经济比较发达的广东逐步推行9年义务教育全免费,无疑是个令人欣喜的消息。而更

令人欣喜的是,无论预设方案还是最后的试点计划,都主张先从农村入手。这是一个值得称扬的着眼点。

  首先,这个着眼点有利于促进基础教育均衡发展。在发展教育上,我们常见的思路是重点扶持城市的学校、优先发展城市教育。其中也有一定道理,因为在目前优质教育资源依然紧张的状况下,无论城市还是农村,都需要发展。但这种理念忽视了一个大的前提:我们是以农业为基础的国家,乡村人口占到总人口的58.2%。同时,农村基础教育发展缓慢,在与快速发展的城市教育对比中,差距越来越大。那么,在有限的资金分配上,只有优先考虑农村,保证那些家庭困难的适龄孩子能够有学上,才能逐渐缩小城乡教育的差距。

  其次,这个着眼点体现了“城市支持农村”的方针。今年两会期间,温家宝总理指出:“没有农村的小康,就不会有全国的小康。没有农村的现代化,就不会有全国的现代化。”教育也是如此,没有农村基础教育的发展,一个区域的整体教育水平提高就会受到制约。暂缓城市义务教育全免费的进程,优先在农村起步,也是城市对农村的支持和反哺。(来源:信息时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