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山大学有望建西学东渐文献馆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30日14:18 信息时报

  时报讯

  (记者夏令通讯员刘国贤)“西学东渐”是中国历史上两次至关重要的文化交流之一。目前国内外对这段历史的研究均有日益增强的趋势,但仍然缺乏系统性。对此,省政协委员在今年省两会上建议,在中山大学建立中国第一个“西学东渐文献馆”。近日,省教育厅表示会在科研规划、科研立项等方面给予积极的支持。

  倪梁康等政协委员表示,中国历史上有两次至关重要的文化交流,它们为中国文化的持续发展注入了旺盛的活力。第一次交流是在佛教文化与中国文化之间进行的,如今业已完成;第二次交流则是在西方文化与中国文化之间进行的。就第二次的交流而言,它在开初时是西方文化向中国文化的侵入,也被称作“西学东渐”,主要是西方哲学及科学在东方逐渐被接受的过程,以后逐步形成两种文化的交流和对话。

  目前国内外对这段历史的研究均有日益增强的趋势,尤其是近年来已经在全国范围内出版了一批较有分量的中外研究成果,主要研究者散见于广州、上海、武汉、北京、天津等地。但总体而论,由于研究者各自关注自己的研究领域,如宗教、哲学、科学等等方面,因此目前在这方面的讨论和研究仍然缺乏系统性,资料的收集也比较零碎,尚未形成总体的布局。

  鉴于这种情况,倪梁康等委员认为,有必要利用广东得天独厚的文化物质遗产和历史思想资源,尽早在广东建立中国第一个“中国西学东渐文献馆”,并使它在若干年后成为中国的“西学东渐文献与研究中心”。对此,广东省教育厅近日答复表示,将从建设文化大省、教育强省的高度,在科研规划、科研立项等方面给予积极的支持。(来源:信息时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