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险!煤气泄漏抢险车受阻(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30日14:26 信息时报
  本版撰文时报记者程潇龙(除署名外)本版摄影时报记者周涛

  昨日上午9点多,在广州市广花路市冶金高级技工学校门前发生了一起因施工单位野蛮施工造成燃气管道破坏导致燃气泄漏的事件。埋于地下30公分的一条地下煤气管道被挖穿,黄色煤烟四周弥漫,事故现场一公里内紧急封路由此造成大塞车,该校近百职工和附近居民也及时疏散撤离,50米远的加油站闻讯火速停工。抢险队历经3个多小时的紧张作业后,终于排除险情,幸无人伤亡。抢险队员在紧急排险。
险!煤气泄漏抢险车受阻(组图)
学校与事发地点近在咫尺。

险!煤气泄漏抢险车受阻(组图)
煤气就是从这段被挖穿的煤气管泄漏出来的。

  学校周围黄烟弥漫气味浓重

  昨日上午11点左右,记者接到报料后,迅速赶到位于白云区广花路的事发现场。记者刚转上广花公路就看到,整个路段已发生严重塞车,车龙长达一公里左右。记者来到广花公路旁的广州市冶金高级技工学校大门口看到,数十个穿工作服的抢险人员正在现场紧张地忙碌着,五、六台煤气抢险车在学院门口严阵以待。记者了解到,尽管险情已得到控制,空气仍然弥漫着一股刺鼻的煤气味。在现场附近的冶金学校公交站拉客的司机张先生告诉记者,大约是上午9点左右,他突然闻到空气中有煤气异味,抬头一看,整个学院门口已是黄烟腾腾。一些现场目击者心有余悸地告诉记者,事发当时只听到“嗤嗤”一声,一股黄色烟尘在大门口左侧冲天而起,直冲到有五层楼的高度。

  疏散:一公里内封路居民撤离50米远加油站紧急停工

  该校一名保安人员告诉记者,出事后校方的保安人员立刻拔打“110”电话向警方报警。为了防止意外事故发生,保安人员对于靠近事发现场的一切人员均予以大疏散。记者看到,最靠近泄漏现场的是一座10层高的教职工楼。事发当时,教职工楼上有十多名人员,校内还有十多个民工正在翻新大楼,校方保卫人员立刻将校内所有人员从另外一个校门撤离到安全地带。现场一些目击者告诉记者,当煤气泄漏开始后,附近的治安人员立刻在广花路进行严密封锁,两条行车道均被封死。随后,警方赶到现场进行调查处理。广花路事发现场的当地居民告诉记者,事发后煤气迅速弥漫,隔着广花路都能闻到。一公里范围内的居民也随之迅速疏散到一公里外的安全地带。

  更为惊险的是,距离煤气泄漏点50米远,与技校仅有一墙之隔的是一家大型的加油站。加油站一管理人员事后告诉记者,上午9点左右,他们得知险情后,迅速展开了一些自救措施:首先紧急关闭加油站的所有电源,然后所有加油机均停止工作。关闭了加油站后,站内的近十个工作人员与洗车场的多名工人,一起撤离到半公里外的安全地带,直到一个半小时后才返回加油站。加油站一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事发当时幸亏刮的是西南风,大量泄漏的煤气烟尘都被吹到相反的方向。否则的话,加油站内的煤气越积越多,达到一定浓度,稍发明火就会发生爆炸,后果不堪设想。

  抢险:大塞车抢险队受阻一小时后才到现场

  在事故现场抢险的广州市煤气公司抢险队有关人士告诉记者,上午9∶07,煤气公司就接到了险情报告,抢险队立刻出动20多名抢险人员与多台煤气抢险车辆,迅速赶到了出事现场,由于沿途交通严重滞塞,加上现场附近的路段已被封锁,直到上午10∶05抢险队才艰难地赶到泄漏现场。抢险队员到达后迅速关掉煤气管道上的两个总控制阀门,然后为整个煤气管道平衡与舒缓气压。由于采取措施得当,上午10∶15左右,现场的抢险人员在短短十分钟内已初步排除致命的泄漏危险。

  一抢险人员抹着汗心悸不已地告诉记者,大家刚赶到时情形非常可怕,大量的煤气不断从地下管道的破洞处泄漏而出,随时都会有爆炸的危险。直到昨天中午12∶30左右,险情才完全得到控制。据悉,此次事故导致导致卷烟二厂一度停气,并威胁到新白云国际机场的稳定供气。

  昨日中午记者在该校欲找校方负责人,就事故进行进一步采访。一校方人士告诉记者,校长与相关负责人都不在。据了解,该学校学生与教职工总数加起来,人数不少于一千多人,幸好目前正在放暑假,大多数学生都放假回家,否则煤气泄漏后一旦发生爆炸,后果将不堪设想!

  原因查明

  野蛮施工挖穿煤气管引泄气

  记者采访中得知,出事地点位于学校大门口通往校内停车场之间的一段水泥路面上。记者在现场看到,大部分的水泥路面已被现场的施工挖掘机与施工工人用铁镐挖开。煤气公司的调查人员初步查明,事发原因是由于施工方野蛮施工引起。记者采访中了解到,上午8点左右,校方的几名施工人员,准备挖开水泥路面进行整平,其中一台施工挖掘机大力开挖。上午9点左右,泥土里突然喷出一股黄色烟尘,发出“咝咝”的可怕声音。空气中立刻充斥着带有异味的煤气气体,几个施工工人见闯了大祸,立刻撤离事发现场。

  据现场一些校方人士告诉记者,在施工前,施工方已得知施工地段下埋有煤气管道,估计是施工时对其埋掩的深度没有把握准,一下子引发了险情!广州市煤气公司的现场抢险人员告诉记者,施工前煤气公司的巡线人员曾提醒过施工方,施工时一定注意地下

  煤气管道的安全,但对方最终还是野蛮施工,造成直径110毫米的地下煤气管道发生大泄漏。现场抢险的煤气公司有关人士还告诉记者,类似野蛮施工造成地下煤气管道泄漏的引发险情,自今年元旦以来羊城已发生不下十起,幸好由于处置得当,都没有引发火灾。

  警察带走负责人

  工地停工罚1万

  时报讯

  (记者刘谷华 通讯员绍琨张缰伟军)昨天,市政园林局在接到险情报告后,迅速做出反应,立即赶到现场调查处理。鉴于建设单位———市冶金高级技工学校违反了《广东省燃气管理条例》第三十一条的有关规定,市政园林局将根据《广东省燃气管理条例》第五十三条的规定,责令其停止施工,并处以1万元人民币的罚款。

  据了解,此次事件的责任单位市冶金高级技工学校在委托施工单位广州市冶金建设公司进行该校门前道路改造的施工过程中,在明知施工地点铺设有燃气管道的情况下,既不事先通知市煤气公司,也不制定燃气管道保护方案,采用大型机械野蛮施工,造成一条D110燃气管道被挖穿。事件发生后,施工单位的现场负责人已被警察带走处理。

  市政园林局针对今年以来发生的多起挖破煤气管道导致燃气泄漏的事件,市政园林局燃气管理部门表示,将会同城管执法部门坚决对野蛮违章施工行为严肃查处。同时,要求正在进行市政施工的建设单位和施工单位在施工前一定要做好地下管线情况的调查,在燃气管道安全保护范围内的施工项目,应在开工前十五日通知燃气企业,施工单位的保护措施应得到燃气企业的认可。在施工过程中一定要做到文明施工,采取切实措施确保管道燃气设施的安全。

  应对泄气有几招

  朝逆风方向撤离

  禁打电话禁行车

  煤气公司有关人士指出,煤气的主要成份的氢气、甲烷、一氧化碳等组成的混合气体。当煤气和空气(或氧气)混合达到一定的比例时,就会形成具有爆炸危险的混合气体,如果是在封闭的室内或局部煤气积聚的部位,该气体与火花接触时,即发生爆炸。所以,发现煤气泄漏时,现场严禁烟火,同时严禁使用会产生电火花的设施(如开关电器、使用电话和手机等)。有关人士提醒市民,一遇到煤气管线受损发生泄露,所有现场人员都要火速逆风方向撤离现场,到了闻不到气味的地方才能打电话报警。特别提醒的是,如果在现场掏出手机报警,只要一拨号,产生的细小火花足以引起爆炸。煤气泄露的路段要拉起警戒线,禁止一切车辆通行。因为摩托车等的尾气管同样可以产生小的火花引起爆炸。(来源:信息时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