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不良生活习惯都是致癌促癌因素 家庭防癌主妇应打“头阵”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30日15:06 新民晚报

  与生活环境中的癌症诱发因素打“有准备之仗”,家庭主妇责任重大。上海市环境诱变剂学会日前完成的一份报告警示,生活中很多致癌或者促癌因素,都和家庭主妇的不良习惯有关。

  不良习惯一节俭过度

  稍有发霉的大米、花生、果仁或谷物,放在水里冲一冲,霉斑不见了——节俭持家的主妇们不想浪费它们。但其实,这些霉变食品中的黄曲霉毒素,是一种很强的致癌物质,非洲、中国和东南亚发生的肝癌被证实与黄曲霉毒素含量高有直接关系。

  煎完鱼的大油锅,再用来炸几块排骨,多实惠!殊不知,随着食用油反复使用,油温越来越高。当油温过高时,蛋白质煎焦后可产生苯并芘等强致癌物,长期食用很可能致癌。

  不良习惯二偏食过度

  酒精和脂肪本不是致癌物,但摄入过度会促进癌细胞的生长。其中,高脂肪饮食会增加结肠癌、乳腺癌和前列腺癌发生的危险,而酒精还可增加烟草的致癌能力。

  腌制烤肉、火腿、热狗、香肠、午餐肉、熏肉和泡菜,拥有不少“粉丝”(fans,爱好者)。腌制过程中,欲使肉色保持鲜红,少不了要添加亚硝酸盐,但亚硝酸盐进入人体后生成的亚硝胺却是胃癌和食管癌的主要诱因。专家建议,腌制食品不可天天吃,一周食用一次比较适宜。

  不良习惯三“吸烟”过度

  癌症的发生,30%与吸烟有关。众所周知,被动吸烟的危害性比吸烟更大些。不容忽视的是,生活中还有另一种“被动吸烟”一定要避免——厨房油烟。当油温高到一定程度时,除了产生丙烯醛外,还会产生凝聚体,长期熏闻容易诱发呼吸和消化系统癌症。

  本报记者董纯蕾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